前牙單顆植牙-下顎前牙牙周病
人工植牙前牙單顆植牙
發表人林本信醫師
發表日期97/07/31

前牙單顆植牙-下顎前牙牙周病

患者劉先生,右下側門牙,因為嚴重牙周病,因而牙齒被拔除(圖一、圖二、圖三),患者由於是一位中年男性,深怕缺牙久了若不處理,鄰牙可能倒過來(圖四),但若以傳統假牙修復,還需再磨完整的自然牙(圖五),經轉診至本診所尋求人工植牙。

 

 

 圖一

圖二 

 

 

圖三 

圖四 

 

 

 圖五

 

因此本次治療的計畫為

一、人工植牙

二、由於患者的牙床曾有牙周病侵犯,因此決定將人工植牙植入後,待4-5個月的骨整合完全後,再進行假牙製作

圖六、圖七為使用美國Basic植體系統,植入的角度相當理想,一週拆線後,讓人工植牙穩定的癒合,不斷的進行骨整合。

 

 

圖六 

圖七 

經過3個月後,由於骨整合完全,準備製作假牙,雖然是後牙區,但假牙的顏色仍相當重要,因此使用數位比色(圖六)及數位攝影(圖七),取得牙齒之精確顏色分佈。

 

 

 圖八

圖九 

圖八、圖九為技師完成的銀鈀合金之金屬燒付瓷牙,以半貴合金為底的瓷牙,色澤自然,假牙仍有些微彈性,與植體密合度高,軟組織相容度高。

 

 

圖十 

圖十一 

經裝戴完成,患者複診後,植牙之美觀與功能皆符合患者之期待(圖八、圖九)

 

 

圖十二 

圖十三 

 

 

 圖十四

 

術前、術後之比較

   

 

 

 術前

 術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