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貼面-前牙區齒縫過大
審美牙科陶瓷貼面
發表人林本信 醫師
發表日期97/02/05

陶瓷貼面-前牙區齒縫過大

患者 王小姐右側的上下顎牙齒有間隙,相當不美觀(圖一),患者是一位兩岸三地忙碌的經理人,患者經介紹至本診所,希望能使用破壞齒質最少的方式(如陶瓷貼面等),將牙齒間的大縫隙關閉,改善美觀。

 

 圖一

患者的經過診斷,問題如下:(圖二)

一、上顎右上側門齒與犬齒之前有不密合的金屬假牙,須拆除重做。

二、下顎右下側門齒與犬齒,縫隙過大,空間須重新分配至兩顆牙齒,才會協調。

 

 圖二

本病例的治療計畫方式為:

一、拆除右上側門齒與犬齒金屬假牙,並觀察內部牙齒的損壞情形(圖三),幸運地、牙齒的齒質仍可作為良好的支台齒。

二、僅磨頰側的齒質,製作右上側門齒與犬齒及右下側門齒與犬齒陶瓷貼面,共4(圖四)

 

 

 圖三

 圖四

由於是前牙,本院採用Cynovad數位比色機比色(圖五),並以高階數位單眼相機記錄牙齒的表面紋路及局部色澤(染色、斑點等)(圖六),因此技師即使未親臨現埸,仍可得到最精準的比色資料。

 

 

 圖五

 圖六

經試戴、調整、及黏著後,過了一週,病患回診所的結果:(圖七、圖八)

經過陶瓷貼面的修復,患者得到滿意的結果,可以再度露出自信且迷人的笑容了。

 

 

 圖七

 圖八

 

術前、術後比較

 

 

 術前

 術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