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美白-黃小姐
審美牙科牙齒美白
發表人林本信 醫師
發表日期99/02/26

居家美白-黃小姐

患者黃小姐,多年前由於前牙假牙製作不良,經友人介紹至本診所接受治療,患者除了前牙假牙製作不密合外(圖一),尚有根尖病變(圖二),並且下顎的牙齒顏色較黃,由於本院的假牙顏色可製作至與自然牙95%的精準度以上,與患者討論,未來的假牙是否製作與鄰牙一樣的顏色,或是在治療的過程中,使用美白的方法將鄰牙美白至理想的結果。

圖一

圖二

美白有慢速與快速兩種,分別為居白美白與冷光美白兩種,與患者分析利弊得失,患者決定選擇居家美白。

 

 

 

 

居家美白

冷光美白

優點

費用較低

美白時間較短(2-4)

缺點

美白時間較長(4-6)

費用較高

醫師需接受相關訓練

 

 

 

 

因此本次治療的計畫為

一、顯微手術(圖三)

二、居家美白(圖四)

圖四為利用美白比色板記錄牙齒的術前牙齒顏色(圖五)

圖三

圖四

 

 

 

 

圖五

 

 

 

 

製作適合患者的牙托後(圖六),教育患者如何配戴美白牙托(圖七),將美白藥劑貼緊牙齒表面(圖八),再將多餘的美白藥劑,以牙刷或棉花棒移除(圖九),每日配戴約3-4小時(圖十),經過四-六週後,可患者牙齒的顏色逐漸變白(圖十一、十二),並且由於所採用的美白劑含有抗敏感配方,因此患者沒有術後的疼痛,結果符合患者的期待。待患者的顯微手術癒合後,製作新的全瓷冠,符合患者對美觀與功能的期待(圖十三)

圖六

圖七

圖八

圖九

圖十

圖十一

圖十二

圖十三

 

 

 

 

 

術前、術後之比較

術前

術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