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及膺復處理植體周圍炎-黏著式假牙引起植體周圍炎-#1617

 植體周圍組織發炎,如同牙齒周圍組織發炎一樣,若未影響到硬組織,則為植體周圍黏膜炎;但若破壞到周遭骨頭,即為植體周圍炎。當ㄧ旦發生,隨著時間發 展,周遭骨破壞,最後植體失敗,失去功能,需要移除。因此,不得不慎。

造成植體周圍疾病的原因,如同牙周病的發生,最主要及關鍵性的因素是細菌, 例如牙菌斑。而咬合過重(Occlusal overload)、贗復完成時殘留之黏著劑(residual cement)以及製作不當之贗復物等亦是可能造成的因素。

植體周圍疾病,因影響破壞的程度不同,治療的方式亦有所不同。一般可分為非手術性治療及手術性治療。 一、非手術性治療一般有下列幾種方式:1.機械式清創;2.殺菌治療;3.抗生素 治療;4.雷射治療。對於侷限在軟組織之植體周圍黏膜炎,非手術性治療幾乎都可解決。而破壞到周遭骨頭的植體周圍炎,仍會先以非手術性方法來治療。當非手術性治療無法達到目標時,則會進行手術性治療。 二、手術性治療,包括了清創,植體表面去感染,必要時利用骨移植物及再生膜,進行引導骨再生手術(Guided Bone regeneration)重建植體周圍硬組織。

類別
植體周圍炎 ∕ 人工植牙
發表人
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
109/01/18
點閱數
1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