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再植手術-左下顎第二大臼齒

牙齒再植手術-左下顎第二大臼齒
1.何謂牙齒再植術?
牙齒再植術是在局部麻醉下,將牙齒拔出,確認牙根尖周圍的病變,切除部分牙根,並對牙根進行逆向根管治療。再將牙齒植回齒槽之手術。
 
2.哪些人需要牙齒再植術?
病患在經過傳統根管治療後,仍有病灶,且患齒無法接受傳統根管再治療及口內根尖周圍手術,可考慮牙齒以再植術治療。手術患者需有良好的口腔衛生。若患者合併有其他的全身疾病如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凝血性疾病、過敏免疫性疾病、癌症等,需先會診內科醫師,待疾病穩定後才可進行手術。
 
3.牙齒再植術的主要步驟
牙齒再植術一般藉由局部麻醉,在門診進行。局部麻醉後,利用手術的方式將牙齒拔出,清除牙根尖周圍的病變組織(送交病理檢驗),切除部分牙根,並對牙根進行逆向治療,視狀況補上生醫材料,最後植回,並視情況加以縫合或固定。手術後會開立藥物以及漱口水,並由醫師指導術後注意事項和口腔清潔方式。
 
4.牙齒再植術的風險與可能產生的不適有哪些?
手術的風險為可能發生牙齒斷裂或牙齒無法植回的情況。局部麻醉,有可能引起心血管及神經系統之不適及過敏反應。牙齒再植術後,手術區或顏面可能有疼痛及腫脹現象,疼痛可用藥物控制,而腫脹情況可適時配合冰敷及熱敷緩解。其他可能產生的情況包括手術區滲血、牙齒動搖、術後感染等。在治療過程中,只要配合醫師的治療與指導,上述狀況發生的機率將會減少。牙齒再植通常要等待兩個月後再行使咬合功能,此外,長期追縱有牙根吸收的考量。
 
5.其他可能的替代治療方式
若患者身體健康狀況、牙周狀況不合適,無法接受牙齒再植術,可考慮定期檢查,並且注意口腔清潔之照顧。此外,牙齒拔除也是另一替代的治療方式。

類別
牙齒再植手術 ∕ 根管治療
發表人
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
103/02/24
點閱數
1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