蛀牙、牙周病面面觀

蛀牙、牙周病面面觀
 
預防蛀牙的發生是最上策。若忽視初期蛀牙,不立刻找牙醫師處理,蛀牙會越來越大也越來越深,造成下列的情況:
一、牙齒變色,影響美觀,自信心受損,在大眾面前不願開口
二、吃東西塞在蛀洞內,或因吃東西對蛀洞的壓力引起不舒服或疼痛。對冷空氣敏感,對於冷熱的食物或飲料也會敏感、疼痛,無法享受美食。
三、若再不趕快治療,將蛀牙補起來,情況惡化會引起牙神經發炎,疼痛加劇,有時半夜疼痛難耐,無法入睡,影響睡眠及生活品質甚巨。
四、牙神經發炎除了造成牙痛以外,發炎會擴散而引起牙根尖的膿瘍或牙周組織發炎,齒牙動搖;齒槽骨及牙齦腫脹,臉頰出現漏膿的廔管,甚至引發蜂窩組織炎,臉部腫脹波及眼睛、鼻竇、腦部或壓迫呼吸道、敗血症等等,對生命造成威脅
五、有心臟病或糖尿病的人,有時因蛀牙的影響而使病情惡化
蛀牙在發生的初期是可以自行修復的。牙齒的化學成分主要是以氫氧基磷灰石(是一種磷酸鈣)作為代表。它遇酸會分解成鈣、磷酸根及水份,這是「脫鈣」。脫鈣後的部位若能補充鈣與磷,以及讓牙齒的周遭環境趨於鹼性,可以使這樣的化學反應逆轉,這就成為所謂的「再鈣化」。脫鈣與再鈣化是一種動態的化學反應;健康牙齒形成蛀牙或是蛀牙發生再鈣化就看牙齒的環境而定。
口腔內的牙齒表面被口水所覆蓋,因此口水的成份及緩衝能力(中和酸的能力)直接影響牙齒的健康。牙菌斑也是附著在牙齒表面,當牙菌斑的「蛀牙細菌」產生酸,使牙齒表層下脫鈣,產生蛀牙的初期病灶(白斑)時,白斑內的磷酸鈣減少了。口水中本來就含有鈣與磷的離子;口水中鈣離子與磷離子的濃度對牙齒而言是過飽和的,它是一種鈣與磷的過飽和溶液,因此口水中的鈣、磷離子會移向缺鈣的白斑,使脫鈣的白斑再鈣化而自行修復。但初期蛀牙自行修復的先決條件是白斑的表面必須是完好的。若這個表面不小心被尖銳的東西戳破,或是你沒有定期去做口腔健康檢查,任由白斑持續擴大惡化,使表層崩塌,脫鈣的牙齒就無法再鈣化而自行修復了,必須由牙醫師來修補。
牙周病是由黏附在牙齒表面的牙菌膜所引起的。如果口腔衛生欠佳,牙菌膜就會長期積聚在牙齦邊緣。牙菌膜�的細菌會分泌毒素,刺激牙齒周圍的組織,例如牙齦、牙周膜和牙槽骨等,引致牙周病。

 
如果牙菌膜積聚,牙齦邊緣會出現發炎徵狀,造成輕微牙周病(即牙齦炎)。若身體抵抗力下降,身體組織癒合能力欠佳,牙周組織包括牙齦、牙周膜和牙槽骨等就會遭受破壞,情況就會惡化,形成嚴重牙周病(即牙周炎)。

 
- 牙齦炎〈輕微牙周病〉
- 如果牙齒沒給徹底清潔,牙齦邊緣及牙齒鄰面就長期積聚牙菌膜。牙菌膜內的細菌會分泌毒素刺激牙齦,引致牙齦發炎。牙菌膜亦會被唾液(口水)鈣化,形成牙石。由於牙石的表面十分粗糙,因此導致更多牙菌膜積聚,使牙齦持續發炎,甚至有機會惡化成嚴重的牙周病。
- 牙周炎〈嚴重牙周病〉
- 如果仍然沒做好口腔護理,發炎的情況會持續,導致原本緊附於牙根表面的牙齦與牙根分離,形成一個空間,稱為「牙周袋」。這空間更易讓食物殘渣、牙菌膜和牙石堆積,使牙周組織持續受破壞,引致牙周炎。牙齦邊緣可能有膿液滲出,甚至長出牙瘡,牙齦和牙槽骨亦會慢慢萎縮,以致部分牙根外露,增加患牙根蛀壞的機會。
- 如果牙周炎繼續惡化,牙周組織包括牙齦和牙槽骨會受到嚴重的破壞,以致牙槽骨萎縮,牙齒因而失去支撐,變得鬆動和出現移位,最後甚至脫落。

類別
概論 ∕ 人工植牙
發表人
永信牙醫
發表日期
103/03/11
點閱數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