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貼面

 

陶瓷貼面
在現今工商業社會中,人們愈來愈重視 外表,除了髮型髮色、服飾穿著、肌膚保養外,也留意到牙齒美白、指甲修飾等方面。很多人都知道,最近流行指甲彩繪,把精心刻畫製作的人工指甲貼片,黏著在真正指甲上,以達到美化的效果。但大多數人可能不曉得,假牙製作也有類似技術,可以像貼瓷磚一樣,一片一片地貼在牙齒上,以解決牙齒問題,同時增加美觀的效果。
有些民眾對自己的牙齒顏色不甚滿意,甚至在接受過牙齒漂白治療後,仍未達到預期目標時,就可以考慮以陶瓷貼面來改 善牙齒顏色問題。另外,像是牙齒排列較疏、牙縫過大,牙齒型態異常、門牙因外力撞擊,而有局部斷裂或缺角等情形,除了以牙科樹脂填補或製作牙套外,也可考慮用陶瓷貼面來解決。還有就是當上顎牙齒排列不太整齊,且又不想戴矯正牙套時,製作陶瓷貼面,也能提供相當程度的改善。
陶瓷貼面的製作過程如下:將牙齒層側表面磨除約0.6~0.8 mm的厚度,並印製牙齒模型(咬模),利用上述厚度,並以陶瓷為材料,在模型上製作每顆牙齒的陶瓷貼面,於下次看診時,以黏著劑將其逐顆貼在牙齒即可。
近年來也研發出電腦輔助設計及製作儀器(CADZCAM),可在當次看診即製作完成,並黏著好。在整個治療過程中,因為只磨除一部分琺瑯質,所以多數患者不 太會感覺酸,也不太需打麻藥。當然,在製作陶瓷貼面前,應先把蛀牙及牙周病處理好。
 
若將陶瓷貼面與金屬瓷牙(金屬燒付瓷冠)相比,前者只需在牙齒唇側表面磨除約0.6~0.8mm的厚度,後者卻需在各個面磨掉 0.5~2mm的厚度。又陶瓷貼面因為不含金屬,所以不會在靠近牙齦的牙套邊緣處,產生黑黑暗暗的感覺。一般而言,陶瓷貼而通常只用在前牙及小白齒,其使用壽命可從數年至十幾年。
 
陶瓷貼面是傳統金屬瓷牙和全瓷牙冠外,另一種選擇,值得重視牙齒門面美觀的民眾參考。

類別
陶瓷貼面 ∕ 審美牙科
發表人
永信牙醫
發表日期
103/03/25
點閱數
1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