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纖維預製釘柱

玻璃纖維預製釘柱 

大多數根管治療後的牙齒,由於原有的蛀牙,再加上治療的必要性破壞,建議患者治療完、無症狀後,立即製作牙冠,幫助咬合力穩定的分散,而釘柱與冠心的製作目的是將牙齒內的蛀洞以類似鋼筋、水泥原理恢復牙齒外形,這樣整體的牙齒對受力的表現會比較理想,不易崩裂。
玻璃纖維預製釘柱
近年來牙科材料學發展迅速,一方面,新的直接黏著性復形材料逐漸盛行。另外,因應患者對美觀材料的需求,各種牙科陶瓷於是興起。近年來,由於材料學研究的 進步,許多全陶瓷復形系統,各種壓鑄或燒結的陶瓷紛紛興起,如Incerem、Empress II、Procera 等材料,應用於臨床可製作全磁冠、陶瓷鑲覆嵌、磁鑲面等可由陶瓷一體成形。在這些系統中,電腦輔助陶瓷復形製作(CAD-CAM)結合影像處理、自動化科 技、與材料學的進步,更受矚目。在失活性牙齒的復形中,根柱的使用被認為也有增強失活齒的作用。但近年來發現,原本的金屬鑄造釘住可能造成應力完全集中在 齒頸部分。而使牙根發生橫向或斜向的斷裂。近年來,許多碳纖維、玻璃纖維釘柱的上市,這些材料的機械性質與齒質的機械強度更為類似。
當牙齒的結構損壞不大,可以使用這一類玻璃纖維釘柱,這一類材質的性質與牙齒相近,因此彈性極佳,且可一次完成,不需二次治療。
作法如下:
1)將根管以適合的鑽孔製備適合的尺寸
2)醫師選擇適合的玻璃纖維預製釘柱,再以樹脂黏著劑黏合

類別
釘柱復形 ∕ 固定假牙
發表人
永信牙醫
發表日期
103/04/22
點閱數
11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