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塊修形

 瓷塊修形

自1990年代初,顯微鏡已開始應用於牙科,經過十餘年,已大放異彩。牙科的治療都相當微小,一般的放大鏡可放大約2-8倍,而顯微鏡大約可放大約30-40倍,舉例來說,如果將一圓硬幣放離開眼睛約30公分,那如何將一圓硬幣中的文字清楚的唸出來?對牙科醫師而言,顯微鏡不單是一部機器,還需2-3年,才可熟練。
近年來,有許多文獻證明,顯微鏡除了應用於根管治療外,如能在其他牙科治療中,輔助使用,也能有效改善工作品質,因此近期我們開始將它於一般門診使用,雖然初期有些不適應,但每日操作,應該就會逐漸熟練了。
過去較大的蛀牙僅能利用樹脂或牙套等復形,但是以複合樹脂復形,常久下來,樹脂邊緣常有微滲漏的問題,引發二次蛀牙,更進一步地會造成蛀牙過深,這時病人可能需進行根管治療、釘柱復形最後再做牙套。而崁體及冠蓋體所用的材料為陶瓷塊,主成份為人工琺瑯質瓷塊(Machinable Ceramics)是由高溫高壓燒結,經14天慢慢降溫後裁切而成,其主要成分為二氧化矽,氧化鉀,氧化鎂,氟化鎂,氧化鋁,氧化鋯等組成的玻璃陶瓷結晶體。其硬度與耐磨度與牙齒琺琅質相當,陶瓷塊經14000高溫熔化後,所成形的復形物為一體成形,經樹脂黏著劑黏著後,與牙齒成為一體,可承受較高的咬合力、久了邊緣也是完整的,而陶瓷塊自1984年問世至今,已20餘年,在國外,是一個相當成熟的產品。
材料特性:
 1.人工琺瑯質瓷塊晶相排列整齊,其硬度、磨耗耐受力與冷熱傳導等物理特性都和天然齒質相似,不傷害對咬牙,提供很好的生物相容性及咬合穩定性。
 2.與天然齒質邊緣密合度佳,能有效降低傳統填補技術所造成的邊緣滲漏及形成二度蛀牙的發生機率。
3.對於臨床上不易處理之鄰接面蛀牙,也能夠提供很好的復形能力,及邊緣密合度,有效恢復牙齒健康美觀的外形。
 4.與其他治療相比,自然透光性良好,提供很好的美觀需求及美學效果,更可有效保存自然健康的齒質。
使用時機:
1.大範圍的蛀牙
2.因蛀牙窩洞太大以致於強度不足的牙齒
3.舊填補物斷裂
4.二次蛀牙
5.因不良之填補或治療造成顏色改變的牙齒
6.無須修小做牙套,有效保存自然健康的齒質
7.達到對美觀的要求
特點:
1.重新恢復牙齒本來形狀與功能
2.減少牙齒斷裂及二次蛀牙的機會
3.較傳統假牙容易清潔許多
4.保留更多健康的牙齒結構

類別
瓷塊 ∕ 審美牙科
發表人
永信牙醫
發表日期
103/06/13
點閱數
1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