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齦的意義

 

排齦的意義

製作固定義齒取模時的排齦處理,主要在使牙齦組織有效地側向推開,以便暴露出完整的齒質修形邊緣,增加牙齦溝的寬度以增加印模材料流入的厚度,因而能夠提高印模的準確度。排齦方式包含機械性及機械性合併化學性兩種方式,前者單純以機械力量側向推開牙齦,後者是以特製棉線配合化學性排齦溶液,化學性排齦溶液主要包含血管收縮劑與收斂劑兩大類,均能達到良好止血效果有利於取模。
製作固定義齒時,其邊緣貼合才能維持牙齦組織的健康。前牙美觀區的固定義齒邊緣往往需延伸至牙齦溝內,因此在製作固定義齒的過程中需要做排齦處理,主要目的在使牙齦有效地側向推開,以便暴露出完整的齒質修形邊緣,能夠提高製作固定義齒時印模的準確度,以利後續的固定義齒的製作。
排齦的目的主要在有效地側向推開牙齦,增寬牙齦溝的寬度有利於印模材料流入,有足夠厚度的印模材料,從口內取出時不致變形;另一方面,側向推開牙齦以便曝露出完整的齒質修形邊緣,若配合化學溶液更能減少血出血,因而能提高印模準確度。主要的排齦方式包含機械性及機械性合併化學性兩種方式,前者單純以機械力量側向推開牙齦,使用的材料包含特製棉線、橡皮幛、不含臘牙線或2-O絲線。機械性合併化學性的方法,主要是以特製棉線配合化學性排齦溶液,這些溶液主要有兩大類,第一類為血管收縮劑,包含腎上腺素,其屬於擬交感神經劑,可造成局部血管收縮減少出血。第二類為收斂劑,包含氯化鋁、硫酸鐵,作用為收斂牙齦組織並控制牙齦液滲出,兩者均能達到止血效果,且均有利於取模。
印模的過程中,往往會同時印到牙齒與牙齦,如果事先沒有做好排齦的工作,可能導致牙齒的邊緣不夠清楚,將來製作出來假牙就可能會邊緣不夠精密。因此,不論我們使用多麼高級的材料,都可能會因為這一個因素而導致假牙的密合度不佳。
但是,排齦的過程中,因為要將止血線塞入牙齦溝,所以患者會有一點不舒服的感覺,而且排齦是相當耗時的工作,但是,要製作一副健康的假牙,排齦卻是不可省略的因素,以一般假牙可以使用好幾年而言,這一下子不方便與痛苦是相當值得的。

類別
印模 ∕ 固定假牙
發表人
永信牙醫
發表日期
103/06/26
點閱數
1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