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根垂直縱裂 (vertical root fractures-VRF)

牙根垂直縱裂 (vertical root fractures-VRF)
牙根垂直縱裂 (vertical root fractures-VRF)的診斷非常不容易,然而當一些特殊的臨床及放射線學之臨床表徵出現時,才會使臨床醫師警覺到牙齒已經縱裂破壞,後續的修補治療已經無法進行。牙根垂直縱裂為牙根表面出現完全或不完全的縱向裂縫,可能源自牙冠部或牙根部份開始,縱裂兼併根管系統與牙周組織;可能延伸部分或整個牙根表面,並可能出現在單側或雙側上。牙根垂直縱裂通常出現於根管治療完成後而未接受適當贗復處理之牙齒。一般來說,後牙臼齒區的牙根最常出現頰舌方向 的縱裂,而少有近遠心方向 ;前牙區亦以頰舌向縱裂為大宗。
  因為無法確診的牙根縱裂會導致牙醫師無法進行合適與實際的根管治療,而且治療癒後也會難以預估。臨床診斷方面之困難源自於多變(variable) 的臨床表徵,並且這些診斷資料多為緩發性 (delayed)。統計顯示從牙齒根管充填結束到其發生縱裂並顯示出臨床跡象的時間平均約為39到52.5個月。因此,多明瞭這些臨床上牙根縱裂常出現的症狀和放射線影像上的特徵,可以提供給牙醫師日常看診時的一個參考,以期達到早期診斷與治療的成效。

類別
垂直牙根管斷裂 ∕ 根管治療
發表人
林本信 醫師
發表日期
103/09/15
點閱數
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