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補骨手術

牙周補骨手術
牙周病是常見的牙科疾病,主因是細菌的堆積,如果每日沒有徹底清除牙面上的細菌,長期累積在牙齦附近的細菌刺激牙齦發炎,時間一久,細菌滋生,牙周組織破壞,牙周囊袋加深,牙齒因為地基流失而有鬆動,敏感、牙齦萎縮的情形,嚴重的時候會產生許多膿包,並且十分疼痛。
牙周手術顧名思義就是一種施行在牙齒周圍的小手術,為什麼會需要進行牙齒部位的手術呢?有可能是為了治療牙周病,美觀、假牙、矯正需要…等等的原因,不同的情況經過醫師的評估可以選擇不同的手術方式,接下來我們依照手術治療的目的簡單的來了解一下較常見的牙周手術。
目前牙周病的治療主要是由醫師清除過去累積的細菌及牙結石,配合病患持久性的維持口腔清潔來達到疾病控制的目的,牙周病科醫師的治療會先採取非手術性的方式,如超音波潔牙,深部牙結石刮除,牙根整平、牙面磨光等等,之後再評估治療效果,必要時就需要牙周手術治療。
牙周骨膜翻開手術的目的有:
1.完全清理牙結石及深層的發炎軟組織。
2.修整牙齦,提供病患較好清潔的牙齦生理性外形。
3.減少牙周囊袋之深度,牙周囊袋內部屬厭氧性環境,因此減少牙周囊袋深度可減少牙周致病性微生物滋長的機會。
4.骨質缺損的整形,以防止殘餘之牙周囊袋的存在
對於深度較深的骨缺損,則可配合組織導引再生手術,使用人工或自體移植骨及其他再生材料來修復牙周骨質缺損。
手術流程與注意事項
一般來說牙周手術大部分在局部麻醉狀態下於門診手術室進行即可,手術當中使用可吸收或不可吸收性的縫線做縫合,拆線時間約為7-14天,術後會有些微的腫脹及疼痛,只要注意口腔清潔及適當的護理,並不會對生活上有太大的影響。

類別
骨誘導手術 ∕ 牙周病
發表人
林本信
發表日期
103/09/23
點閱數
4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