裂齒症(Remove PFM with WAM key #25-#27 )

裂齒症
Remove PFM bridge with WAM key #25-#27
 
什麼是裂齒症候群? 
牙齒因為瞬間過重且集中的咬合力量,導致牙齒表面產生裂痕,稱為裂齒。當裂痕往牙髓腔內部延伸,產生咬痛,或冷熱敏感等牙髓發炎的臨床症狀,稱為裂齒症候群。多發生在咀嚼力較大的後牙區。 
為什麼我會有裂齒? 隨著年紀增長,使用的時間越長,鈣化的硬組織增加,牙齒產生裂痕的機會便越高。某些飲食 習慣,包括吃飯速度快、喜歡有嚼勁的食物、愛咬冰塊、啃骨頭或過度磨牙等,會使裂齒的發生率增加。 
如何可以確定我的牙齒是裂齒? 
裂齒在臨床上並不容易診斷,裂痕和正常的牙齒溝紋容易混淆,X光檢查也經常無法顯示,咬痛或冷熱敏感的臨床症狀常與其他牙科疾病相似。診斷時需先排除其他可能的牙周病或蛀牙,找不出明確原因時,可能會使用染色、光纖照射,或自費的顯微鏡檢查來幫忙偵測,有其他裂齒經驗或瞬間咬到硬物的病史可以幫忙診斷;有時採用初步治療(製作牙套或圐環保護),再觀察反應結果,也有助鑑別診斷。 
裂齒應該怎麼治療?一定要接受根管治療嗎? 
(1)初期:裂齒症狀不嚴重,可先製作臨時牙套保護裂齒,就像幫牙齒戴安全帽一樣,並觀察症 狀是否改善。如果症狀改善恢復咬力,可置換成永久牙套。據研究:約 20%的裂齒,在牙套保護後,症狀仍繼續發展加重,則需進行根管治療(中期)。 
(2)中期:裂齒已經引起急性疼痛,甚至是牙髓壞死,必須進行根管治療。但是仍應先製作臨時牙套,以避免其間裂痕往牙根延伸,變成劈開齒。 
(3)末期:發現裂痕已經延伸到牙髓腔底部或是牙根,形成牙周骨破壞,則建議要拔除裂齒。
使用WAM Key,可快速的拆除假牙,了解牙齒的裂齒情況如何。

類別
垂直牙根管斷裂 ∕ 根管治療
發表人
林本信醫師
發表日期
104/03/23
點閱數
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