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理教育 CBCT 9x9 cm

牙科用電腦斷層
 
有鑑於傳統牙科X光攝影所得的平面影像受到組織重疊的影響,無法觀察到內部的實際狀況,醫師常常因此造成誤判,為解決此問題,就需要牙科專用的3D電腦斷層攝影;若與傳統醫療電腦斷層相比較,牙科3D電腦斷層攝影有很多優點,如輻射劑量只有一般電腦斷層的1/50;採站姿(或坐姿)攝影,方便行動不便的患者;切片厚度一般醫療電腦斷層是2.0公厘,牙科3D電腦斷層則只有0.1公厘,解析度之高,比起一般醫療電腦斷層,影像當然來得細緻和精確。
早期要做植牙手術時,牙醫師為了患者自身安全,總是希望患者能到放射中心、大型醫院拍攝電腦斷層掃描,這對患者而言不僅要多跑一趟,還要三到五天等報告出來才能再到診所進行治療,在現今這樣忙碌的都會生活,有效率的就診流程是民眾最希望獲得。
3D模擬影影像立即在您診間的電腦呈現,醫師馬上替患者診斷,規劃治療計畫,藉由3D的模擬圖像進一步獲得患者的認同與信任。患者只需要面對單一窗口,也就是患者的牙醫師,就診當天馬上拍攝電腦斷層,馬上獲得立體影像。
美國口腔顎面放射學會2001年研究文獻指出,從事植牙手術前醫師除了透過全口X光影像、根尖片影像觀察近遠心距離外,應再拍攝電腦斷層(CT)或TOMO影像,藉由切面影像以事先評估出齒槽骨寬度、舌頰側的距離、骨質及組織的密度,才能提昇植牙手術的安全性。

類別
X光攝影 ∕ 助理教育
發表人
林本信 醫師
發表日期
105/02/22
點閱數
1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