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需要顯微鏡?
根管治療簡介
發表人陳世明醫師
發表日期97/02/12

為何需要顯微鏡?                                                     發表人:林本信 發表日期:97.2

         看過根管治療的人大多知道,根管治療的過程必須照X光片,那是因為根管治療在治療埋在牙床骨內牙根中的根管,有如在探鑽地層內的寶藏,看不見,也不容易。X光片的影像可以幫助牙醫師了解牙根管多長、多彎、多細。

 

 

 

          蛀牙很久的牙齒可以刺激牙根管內鈣化物堆積,使得牙根管變得比頭髮還細。治療這樣的牙齒,幸運時牙醫師憑著對牙齒解剖的了解與經驗,仍可找到根管,有時就不一定那麼幸運,挖了半天,急白了幾根頭髮仍是找不到根管。如此一來患齒的症狀可能就無法消失,根管治療可能因此失敗,牙齒必須手術或拔除。

      近年顯微鏡應用在根管治療上,在歐美國家已成最新的趨勢,專門設計給牙髓病治療的顯微鏡陸續推出。牙髓病專用手術顯微鏡除了在一般的根管治療幫助尋找鈣化根管、尋找遺漏根管、移除斷裂器械外,也在牙根尖手術提供很大的助益

 

 

 

       由於顯微鏡具有高倍率的放大效果,並提供卓越的強化光源,牙科的治療都相當微小,一般的放大鏡可放大約 2-8 倍,而顯微鏡大約可放大約 30-40 , 讓整個治療過程可以持續擁有清晰的視野,所以,顯微治療技術相較於傳統治療,最直接的突破即在於大大地提昇了醫師雙眼的透視能力,使得極細微的組織結構都能夠明顯的被呈現出來。因此,藉由這樣的特性,當顯微鏡被應用在根管治療上,便成為絕佳的利器,可以讓原本難以尋找的根管入口在顯微鏡下無所遁形,而原本錯綜複雜的根管系統也不再是一個讓人無法探索的區域。

  

本院的顯微鏡共有三台,分別為

  1. Zeiss 顯微鏡:德國光學大廠 Zeiss 所生產的 Pico 顯微鏡 (Fig.1)
  2. Global 顯微鏡:為美國 Global 所生產的顯微 (Fig.2) ,為美國佔有率第一名的顯微鏡,也是筆者的第一台顯微鏡  
  3. Seiler 顯微鏡 (Fig.3) :為美國所生產的顯微鏡,由於較輕巧,可做為醫師初期的顯微鏡訓練用。

      目前牙髓病專用手術顯微鏡正是大大開展了牙醫師在牙髓病治療與手術時的視野。看得清楚,才能完成困難的工作。永信牙醫診所不惜巨資購買此一設備,正是希望對我們的牙疾患者提供最先進的醫療設備與技術。一般牙科診所無法處理的困難病例也多會轉診前來。雖然會花費更多看診的時間,只要病人有保留治療牙齒的意願,我們都將竭盡心力來為患者的牙齒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