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x一體成型全瓷冠-二矽酸鋰
固定假牙全瓷冠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4/10/21
e.max一體成型全瓷冠-二矽酸鋰
 由二矽酸鋰(Lithium disilicate)製作的全瓷冠,是由400Mpa的矽底陶瓷材料組成,臨床上較常用於VeneerInlay等項目,而400Mpa相當於人類的一般咬合力。在耐受力度上,氧化鋁所組成的全瓷冠有600Mpa,二氧化鋯更達1200MPa,足可使用在門牙、後牙,甚至是三顆以上的牙橋上。「十五年前,全瓷冠剛引入國內時,僅有110MPa,發展迄今已達1200MPa,而且透明度也愈來愈好,不論是牙橋、或是單顆植體的贗復,均有理想的效果。」

市場上出現提供臨床使用的CAD/CAM設備,這類產品確能增加牙醫院所的辨識度,增加所屬院所的特色競爭力,但機器的細膩度畢竟不如人類,透過光學科技掃瞄、模擬而成的3D影像,也無法完全取代人工,而且無論科技再進步,透過CAD/CAM研磨出來的牙冠,仍然必須針對臨床實際狀況,進行更細緻的微調。


 

二矽酸鋰強度與結構與牙齒相近


 

二矽酸鋰X光容易偵測蛀牙等


 

二矽酸鋰可使用CAD/CAM或鑄造式瓷塊


 

二矽酸鋰也可選擇鑄造式瓷爐


 

最終以樹脂黏著劑黏著


 

十五年前,全瓷冠剛引入國內時,僅有110MPa,發展迄今已達1200MPa,而且透明度也愈來愈好,不論是牙橋、或是單顆植體的贗復,均有理想的效果

以下為代表性臨床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