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力美白
審美牙科牙齒美白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5/03/24
強力美白
 

牙科在過去的30年來,材料的進步日新月異、技術也日趨純熟。同樣地,病患的需求也慢慢有所轉變,民眾所要求的不再只是維持健康及功能,美觀上的考量也越來越被病患所關心,每個人都希望擁有吸引人的牙齒,讓自己看起來更健康年輕,因此,除了牙齒的排列及形狀外,牙齒的顏色也逐漸受到重視。在西風東漸的影響之下,社會大眾普遍認為潔白的牙齒比被染色的牙齒看起來更健康更吸引人,是故在這個美容醫學盛行的時代裡,牙醫界的美白技術及相關藥劑也有如雨後春筍般湧現於市場裡頭。 目前比較被認可的牙齒美白技術可分為:陶瓷貼片(Veneer)、全瓷牙冠(Full ceramic crown)、及牙齒漂白(Teeth bleaching)。其中,陶瓷貼片及全瓷牙冠,製作時須移除部分健康的牙質,且費用較高,因此較常使用在因撞擊斷裂而有缺損的牙齒。而牙齒漂白由於價格較低,對牙齒的傷害也較不明顯,近幾年來已被多數人所接受。目前來說,牙齒漂白的技術可分為以下三大類:牙冠內美白、居家美白、診間強力美白。

由於非活性牙漂白只能適用於根管治療處理後的牙齒,而居家美白則需要配戴牙托長達數星期,效果不易控制。因此,有許多學者嘗試著尋找高效率的牙齒美白方式,希望能在診間受到良好控制下,用短時間來幫病患進行牙齒美白。在1918年,有學者發現使用高能量的光線照射後,可以快速的提高溫度來加快過氧化氫的作用速率,但是由於過高的溫度可能會造成牙髓組織的傷害,許多患者會有強烈的牙齒敏感症狀,所以雖然有良好的牙齒漂白效果,但仍不是一個廣泛被接受的治療方式。近年來由於科技的進步,不少新的材料被研發出來,目前診間強力美白的產品技術上,大多是使用30~35%的過氧化氫(H2O2)加上催化劑及特定光源,如二氧化碳雷射(CO2 Laser)、 冷光(LED)二極體雷射(Diode Laser)、電漿光(Plasma)或是牙科常用的鹵素光,希望能藉由光的光化學效應來催化特定的催化劑,進一步加速過氧化氫的分解,並減少熱的產生。產品通常於使用前將兩劑加以混合,在牙齒表面上放置15~30分鐘後再將其移除,視需要可以重複二至三次流程以得到病患滿意之效果。由於所需時間比較短就可達到不錯的牙齒美白效果,而且操作過程都可以在牙醫師的控制下進行,是目前較被牙醫師及病患所喜歡的。

雖然,目前牙齒漂白技術已逐漸成熟普遍,但根據統計,約有60%的患者在診間強力美白後會有牙齒敏感的問題,還好這種敏感的症狀通常不會持續超過24小時。另外,牙齒美白對於牙髓組織所產生的影響屬於局部可回復的,目前為止並沒有造成牙髓組織傷害的案例。在對於牙齒硬組織的影響上,在牙齒漂白兩星期內,牙齒本身的通透性及牙齒表面的粗糙度都會暫時增加,因此外界的染色原,如果汁、茶、咖啡等,會較容易形成牙齒的變色,需要特別注意。

目前牙齒美白已經是一個普及化的醫療技術,可以在幾乎無副作用的情況下,使患者得到一口更美麗、更迷人的潔白牙齒。或許藉著牙齒美白治療,盼能帶給大家更健康開懷的笑容。

<
 

過氧化氫分解為自由基

<

 

LED或雷射美白機

<
 

將牙齦周圍保護之
<
 

牙齒塗佈強力美白膠

<
 

2-3次診間程序,顏色回復

目前牙齒美白已經是一個普及化的醫療技術,可以在幾乎無副作用的情況下,使患者得到一口更美麗、更迷人的潔白牙齒。或許藉著牙齒美白治療,盼能帶給大家更健康開懷的笑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