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假牙材質選擇
局部活動式假牙概論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5/05/09
活動假牙材質選擇

活動假牙顧名思義就是隨時可以拿上拿下的假牙,自發明以來已經使用超過一百年。經過長時間的變革與材料的更新,活動假牙已經變成一種使用方便、快速解決缺牙問題、及經濟實惠的贋復方式。

活動假牙的形式多變,有較傳統可見到牙鉤的假牙,也有使用精密裝置例如磁鐵、卡榫等增加附著力並且較美觀的假牙,甚至加裝人工植體而形成的複合式義齒。牙齒材質方面也各有不同,有較昂貴的陶瓷、塑鋼牙也有較便宜的塑膠牙,金屬支架方面有普通的鈷鉻合金,也有較佳的鈦合金床..等等。

許多人認為安裝活動假牙是老人的表現,並且從此不能好好咀嚼,其實是一種錯誤的觀念,設計得當的假牙是可以有美麗的外觀以及適當的咬合力,並且是一種最經濟的贗復假牙方式。

活動假牙您有甚麼要注意的?

1.隨著缺牙數的增多,活動假牙的固持力會逐漸下降,並且下顎的假牙會較上顎有更差的固持力(因為上顎有廣大的硬顎區域支撐但是下顎反而有舌頭的干擾)。如果齒槽骨吸收嚴重造成固持力太差,可能必須藉助磁鐵、卡榫等裝置以增加固持力,幾乎完全無固持力的病患甚至必須植牙以增加固持力。

2.不論您想做任何形式的假牙,必須將牙周病以及齲齒治療好才可以進行後續的假牙製作,如果在不理想的口腔環境製作假牙容易造成假牙的失敗。

3.每一位患者的口腔情況不同,並且假牙的形式千變萬化,請務必跟您的牙醫師討論清楚詳盡的治療計畫並充分配合製作流程,而不是道聽塗說胡亂比較,如此才會有成功的治療效果。

4.活動假牙的咬合模式與自然牙不同,清潔保養方式也與自然牙及固定假牙不同。初裝戴時也可能會有不適應的情形例如發音不正確,容易脫落、咀嚼疼痛等問題,此時最重要的處理方式就是與治療醫師維持定期的回診與調整,並充分的瞭解假牙的使用與保養方法。



 

塑鋼材質假牙,其聚合度高,不易變色,咬合磨耗少,是製作活動假牙牙齒較佳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