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全口假牙穩定的因素
全口活動式假牙概論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5/06/01
影響全口假牙穩定的因素


全口義齒由人工牙(Artificial Teeth)和基托(Denture Base)兩部分組成,靠義齒基托與無牙頜黏膜組織緊密貼合及邊緣封閉產生的吸附力和大氣壓力,使義齒吸附在上下頜牙槽嵴上,恢復患者的缺損組織和面部外觀,恢復咀嚼和發音功能,義齒基托覆蓋下的黏骨膜和骨組織承擔義齒的咬合壓力。 

全口義齒由基托和人工牙兩部分組成,利用人工牙恢復天然牙列的外觀、咬合和輔助發音的功能。基托的作用是連接人工牙,恢復缺損軟硬組織,並使義齒分別固位於上下無牙頜上。人工牙和部分基托佔據原天然牙和牙槽突的位置,基托向唇頰側伸展成翼狀,位於口腔前庭內牙槽嵴與唇頰軟組織之間的間隙內,稱為唇頰側翼(Labial/Buccal Flange)。下頜義齒舌側基托位於牙槽嵴舌側與舌之間,稱為舌側翼(Lingual Flange)。上頜全口義齒齶側基托覆蓋整個上齶至軟硬齶交界處

可以分為三個部分,即組織面、磨光面和咬合面。
  1.組織面(Tissue Surface):
  組織面是義齒基托與其覆蓋下的牙槽嵴和上齶等組織密切接觸的表面。基托覆蓋下的組織區域稱為義齒承托區(Denture Bearing Area),義齒在功能時承受的負荷通過組織面傳遞至支持組織。組織面也是義齒獲得固位的主要部位。 
  2.磨光面(Polishing Surface):
  磨光面是義齒與唇、頰、舌側軟組織和肌肉接觸的表面。磨光面應形成適當的凹斜面,以便通過唇頰舌肌的作用使義齒基托貼附於牙槽嵴上,增強義齒的固位。唇頰肌向內的作用力與舌肌向外的作用力應處於平衡狀態,以便保持義齒的水平穩定。
  3.咬合面(Occlusal Surface):
  咬合面是上下頜義齒人工牙咬合接觸的面。咬合時,咀嚼肌產生的咬合壓力通過人工牙的咬合面傳遞至與基托組織面接觸的義齒支持組織。義齒人工牙的咬合接觸應廣泛而且平衡,以便於咬合壓力在支持組織上均勻分佈,有利於義齒的穩定。


 

第一級咬合->第三級咬合
咬合穩定性變差


 

牙床萎縮導致穩定性變差


 

牙床萎縮導致穩定性變差

義齒基托與無牙頜黏膜組織緊密貼合及邊緣封閉產生的吸附力和大氣壓力,使義齒吸附在上下頜牙槽嵴上,恢復患者的缺損組織和面部外觀,恢復咀嚼和發音功能,義齒基托覆蓋下的黏骨膜和骨組織承擔義齒的咬合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