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口腔習慣與開咬
兒童牙科早期矯正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5/09/07

不良口腔習慣與開咬
 吸手指、吸奶嘴、舔嘴唇、咬指甲等不良口腔習慣,若不能適時加以戒除,很可能會對孩子的口腔、指甲、手指造成危害;但家長若採取錯誤的方式,不僅效果很有限,還可能會導致雙方的不愉快。想知道如何幫助你的孩子嗎?請見本篇專家分享的妙招!
 孩子之所以會有吸手指、吸奶嘴、舔嘴唇、咬指甲等行為,成因很多,家長若是任其發展,久而久之,即可能演變成一項難以擺脫的習慣,並依其持續發生的時間及頻率多寡,對口腔造成種種影響。因此爸爸媽媽更需多瞭解其形成因素、影響,方能掌握正確的方法,幫助孩子自然而然地脫離惡習!





不良習慣1:吸手指

★形成因素:

臺安醫院牙科主治醫師林君鴻表示,以心理學的角度而言,02歲的孩子會經由口腔的活動來獲得滿足,像是吸吮乳汁、吸吮手指、將手邊拿到的東西放進嘴裡、咀嚼等。所以在這段期間他會有吸吮手指的行為,實屬自然。然而相較於過去,現代家長忙於工作,陪伴孩子的時間有限,必然促使他去尋找安撫自己的方法,加上許多照顧者習於以奶嘴安撫孩子,這些都可能增強孩子吸手指、吸奶嘴的習慣,且越感到緊張、不安的孩子,情況更加明顯。而這些習慣若無法在一定時期內戒除,便可能危及口腔發育、咀嚼、發音、美觀等。家長應瞭解的是,任何習慣的養成,之前都已持續一段很長時間,唯有適時加以留意,才能避免後續的問題。

★影響層面:

咬合不正:

過晚戒除吸手指的習慣,包括牙齒、口腔的骨骼生長都會出現危機,其中又以前牙咬合異常最常見。這是因為手指擺放及吸吮的位置多為前面門牙,長期吸吮手指,會使得上顎門牙被往外推,下面的門牙朝內傾所致。此外,頻繁地將手指放進嘴巴,亦可能影響舌頭的位置。吸吮時臉頰肌會用力,若舌頭處於低位,便無法與之相抗衡,在這些肌肉處於不是很協調的狀態下,整個牙弓、齒槽骨的生長自然難以倖免,以致日後出現種種咬合不正的問題。

咀嚼功能下降:

前牙本用來切斷食物,一旦上下門牙無法咬合於正確的位置,便很難展現它的功能,進而影響孩子的咀嚼。

發音不暢:

前牙開咬的孩子,比較不容易發出需要嘴唇和牙齒共構的音,而且講話可能會有「漏風」的情況。

外觀不佳:

前面牙齒開開的、沒有辦法靠很近,感覺不甚美觀。而美觀、發音上的問題,亦可能導致孩子自信心受挫。

手指變形:

家長可別小看吸吮的力量,長時間吸吮手指,甚至會造成輕微的骨骼變形。這類孩子只要手張開,就可以明顯的看出他常吸的是那隻手指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