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顎骨塊移植
人工植牙硬組織手術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3/09/24

下顎骨塊移植

 
自體骨移植術是患者本身要植牙的位置缺少骨頭,用病患自己身上的骨頭或骨屑,移植到要植牙但缺少骨頭的區域。骨頭的來源不限於口腔內,尤其是缺很多骨頭時,像是口腔癌或是特殊的患者,骨頭的來源可能是肋骨或腿骨,平常較常見的是從下巴處或智齒後的取得骨塊,這是在缺損比較多的情況下;如缺損比較少時,會利用做植牙手術在鑽骨頭時,收集鑽骨所產生的骨屑來補,簡單來說就是拿病人自己的骨頭來補缺損、不足的地方。病患不用擔心自體骨移植是否會產生排斥的現象,因為自體骨移植是取自於自己身上的骨頭,所以並不會產生排斥的現象,新種下去的骨頭或骨粉經重新生長過後與底下的骨頭結合。自體骨移植相對於植牙而言,不一定會比較便宜或比較貴,因為費用會因病人的狀況、手術施作的難度而有所影響,因為簡單的可能只是稍微的將骨頭刮一刮就可以補了,但也有可能是需要另外從身體別處取得較大量的骨頭,相對而言後者就困難許多,所以手術費用的高低會因為手術的困難程度而有所影響。






常見的由捐贈區第一可由下顎骨聯合處,取得自體骨塊




 
常見的由捐贈區第二可由下顎骨角,取得自體骨塊




 
由捐贈區(下顎骨聯點或下顎骨角處),取得自體骨塊,在受贈區鑽孔,再將骨塊以骨釘固定之,並覆蓋再生膜,縫合之。大約6個月,骨塊會逐漸與身體融合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