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微植體
齒顎矯正微植體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5/10/24
何謂微植體
 

1.微植體是什麼?    

微植體(簡稱骨釘) 是植入齒槽骨的臨時性迷你植體。因為功能優越,植入簡單,近年來已成為矯正治療日漸普及的輔助工具。矯正結束後便會移除微植體,而微植體缺口會自行復原長好。國內外研究報告都顯示微植體可以安全有效地幫助矯正治療。

2.微植體的功能是什麼? 我的矯正需要用微植體嗎?

它的功能是提供施力的固定源,幫忙拉動牙齒。在改正暴牙與露齦笑、深咬、臼齒過度萌出、齒列需後退等情況,都有很好的療效,可以達成傳統矯正很難做到的效果。其中,臨床上最常應用的大概就是暴牙的案例;有了微植體,24小時都在幫你將牙齒往後拉動,改正暴牙臉型。

3. 種微植體會痛嗎? 

植入過程在局部麻醉下進行,快速簡單,其實不太有感覺,不用過度擔心喔!

4.微植體要怎麼照顧呢?

微植體也要以牙刷清潔,維持周圍軟組織的健康,減少發炎鬆脫的機會。少數人的口腔黏膜可能會感到一些異物感,如果需要的話,可以以白蠟覆蓋微植體,或是套上橡皮圈減輕不適。

5. 我不想用微植體,有其他替代方式嗎?

如果真的需要額外的錨定源來幫助拉動牙齒,但又不想種微植體,有沒有其他的方法呢? 某些情況下,微植體的功能可以以傳統頭帽取代 (下圖為兩款頭帽,圖片取自網路)。不過,傳統頭帽每日需配戴1214小時以上,需要您的高度配合才能發揮足夠的治療效果。


 

微植體


 

微植體:上顎


 

微植體:下顎

微植體因為功能優越,植入簡單,近年來已成為矯正治療日漸普及的輔助工具。矯正結束後便會移除微植體,而微植體缺口會自行復原長好。國內外研究報告都顯示微植體可以安全有效地幫助矯正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