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齒阻生齒
口腔外科阻生齒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5/12/16
犬齒阻生齒

 

「阻生齒」顧名思義就是無法正常萌發的牙齒,它可以是在齒列的正常牙或多生牙。造成牙齒無法正常萌發的原因可區分為以下兩大類:
一、先天性因素
又可細分為下列兩種:(1)牙胚生成位置異常,造成牙齒萌發途徑錯誤。(2)上顎骨或是下顎骨先天狹窄,空間不足造成牙齒萌發異常。這種情況在正常病人或是唇顎裂的病人都可以見到。
二、後天性因素
有以下三種況:(1)在乳牙齒列或是混合齒列早期喪失乳臼齒,因而恆牙第一大臼齒萌發後,逐漸往牙弓前方移動,導致恆牙第一小臼齒,第二小臼齒的空間被占據。(2)乳牙外傷影響到下方恆齒牙胚萌發異常,最常發生在正中門牙。(3)嚴重的乳牙齲齒造成膿腫,細菌經由根管跑到牙根間造成周圍齒槽骨發炎,影響下方恆牙牙胚,也會造成牙齒的阻生。
在臨床上,最常見的阻生齒是下顎智齒,其次是犬齒和正中門齒。

上顎犬齒阻生齒
上顎犬齒是牙齒萌發順序最晚的牙齒,加上它萌發的路徑較其他牙齒長,這也造成上顎犬齒是上顎最常見的阻生牙。女性的好發率也高於男性。上顎機率高於下顎。
診斷出上顎犬齒阻生需要靠臨床觀察與影像學判斷。臨床觀察方面,正常犬齒萌發的年紀約在1012歲,如果發現在這個年紀恆牙犬齒並未萌發,乳牙犬齒尚未脫落,在頰側骨頭並未出現凸起(canine bulge),在顎腭側骨頭發現骨頭突起,或是側門牙往遠心側傾斜等狀況都有可能是阻生犬齒的徵兆。在影像學方面,根尖片雖然是一個二維的影像,但是可以顯示牙齒與鄰牙間的相對關係。而確切的位置評估則需要藉由電腦斷層來定位。
在治療方面,一旦上顎犬齒可能有阻生的現象,可以在適當時機早期移除乳牙犬齒,來防止恆牙犬齒阻生。如果較晚發現犬齒已異位萌發,則可以藉助翻辫瓣手術將矯正器黏在犬齒,並用矯正力量拉下犬齒,如案例三。在某些情形下則會選擇拔除恆牙阻生犬齒,例如恆牙犬齒牙根與齒槽骨黏連,牙根有內吸收或外吸收,牙根有病變,移動恆牙犬齒會造成鄰牙牙根受傷,或是犬齒位置過高,此時則會拔除恆牙阻生犬齒。


 

翻瓣與磨骨

 

挑出阻生齒


 

縫合之

兒童的阻生齒很多時候會被忽略,因為阻生牙通常是在影像學檢查或是臨床檢查時才被診斷出來。在換牙階段,如果發現對側的牙齒遲遲未出現,或是過了平均換牙年齡乳牙未脫落與恆牙未長出,就必須請牙醫師做進一步的檢查。治療方面選擇則是依據狀況不同來決定以觀察、矯正、手術或拔除等選擇。如果恆牙萌發路徑暫時沒有受到阻礙,沒有病理變化可以先採取保守觀察一段時間。矯正方面,可以應用在空間不足造成牙齒無法萌發的案例。手術拔牙則是使用在某些牙根與骨頭黏連,多生牙妨礙恆牙萌發路徑或是恆牙有病變的案例中。
孩子最好從乳牙長出時,就養成半年至少看一次牙醫的習慣。從6歲開始,配合醫師診斷視其需要,每隔半年或12年,依其問題來拍攝X光片,確實掌握口腔健康狀況。早期介入是處理兒童阻生牙最好的治療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