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A牙髓保存術
根管治療MTA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7/05/17
MTA牙髓保存術

 

活髓處置,是在牙齒已經暴露於創傷、齲齒、或生理構造異常的牙齒上,用來保護和維持牙髓健康的一種方法。

然而,年輕的恆牙還沒有發育成熟,所以活髓處置對於年輕的恆牙,因上述原因造成牙髓暴露或感染特別有價值。

對於已經發育成熟的恆牙,難道就無法使用活髓處置?也不盡然!這需要醫師審慎評估,再擬定詳細治療計畫。

病友的年齡,病友對於治療的配合度、接受程度。患齒之髓腔的大小,細菌入侵的有無與程度,所使用的生物相容性材料類型,最後的復形物的品質。


 

覆髓術:這種方法是不移除牙髓,直接或間接以生物相容性的材料,覆蓋在牙髓上面。但前提是牙髓狀態是屬於健康的。

 

目前比較常被廣泛使用的生物相容性的材料有,三氧礦化物〈MTA〉生物相容性材料、矽酸鈣基底〈CSC〉生物相容性材料、或是氫氧化鈣類之生物相容性材料等。


 

一旦適合進行活髓保存術,醫師會將病牙做隔離,以防過程中被人體口水中的細菌影響成功率,接著透過顯微鏡,再放大數十倍的視野下將齒內細菌一點一點的小心但徹底移除,而後立即將溫和的生醫材料-人工牙本質覆蓋在牙髓上進行神經保護與修復,最後再將牙齒以樹脂或陶瓷復形,讓口內細菌無法再度入侵。

活髓手術完成之後,除了術後注意事項的叮嚀與關懷外,也會再定期提醒您複診追蹤牙齒神經復原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