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骨合併植牙手術
人工植牙硬組織手術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3/10/20
骨填壓手術


 
上顎後牙區域常因上顎竇底較低,或是牙齒拔除後因上顎竇腔室擴大 ,導致植體種植時面臨骨量不足的問題,再加上此區域的骨質較差,通常為口腔骨質最鬆軟的地區,因而提高了植牙的風險。
最早於1994年,Summers認為在上顎後牙骨質鬆軟區使用旋轉式切削器械具缺乏觸感、容易穿透上顎竇膜、移除過多骨質、手機角度與沖洗水氣造成視野不佳等缺點,因而首度提出以特殊設計的骨鑿 來撐高上顎竇底部,其自行研發的骨鑿是手骨鑽器械,外形呈連續逐漸窄縮的圓錐,尖端為凹陷設計,利於穿透並切削周圍骨質,其表面有與植牙器械間距相符的刻度標示, 將上顎竇撐高,但同時也發現,利用不斷擴大的骨鑿可將局部的骨密度�高,因此植牙的穩定度與成功率亦可提高。
因此現今有許多廠商開發許多種旋轉式的擴骨鑽,用以擴大植體窩與增加局部骨密度,並可同時將植體鎖入,而患者也通常不需複雜的補骨程序。



 程序一:先以啟始鑽,鑽孔定位



 
骨填壓:由小到大尺寸使用不同擴骨鑽將植體窩擴大至小於植體約0.5-1mm的尺寸,在擴大同時,亦可搜集骨屑。



 
擴大後,將植體植入


 
術前、術後比較
尤其在上顎後牙區,使用擴骨鑽,可有效地增加骨密度、擴骨、搜集骨屑,是一個值得推廣的植牙術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