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期間疼痛
根管治療非手術牙髓治療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7/06/13

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期間疼痛

根管治療操作範圍極為狹小, 過程中可能遭遇異物堵塞、狹窄鈣化、穿孔、分岔、帶狀 根管、或前次治 療發生特殊困難等。 牙科專用顯微鏡可提供照明及 放 大,搭配專用 超音波 等 特 殊器 械,可 協 助 牙髓病專科醫師解 決 上述困難, 增進清潔根管效率; 保留更多的齒質,增加保留牙齒 的機率。另外亦可協助牙醫師進行裂齒之診斷。
使用顯微鏡輔助可提高困難病例治療的成功率,牙髓 病專科醫師亦會盡力達到較理想 之治療結果,但仍可能因個別牙齒的難度不同而有不同的結果。

根管治療是一項非常細緻的工作,醫生需要高度的注意力和技巧,很多的時間才能完成 這項治療。例如擴大根管,手術者用很細鋼銼伸進根管中,上下拉,逐步擴大根管, 除去遺留在根管壁上的發炎感染的牙髓組織。每次進入根管,醫生必須控制銼子長度, 不能太短,否則感染物質不能徹底清除,但也不能太長,超過根尖孔,把感染物質從 根管擠出根尖之外造成術後疼痛。

根管末端特別複雜,有不少側分支,大多數情況下,醫生發現不了,鋼銼也無法急轉彎 進入細小的側枝。如果您讓醫生早期根管末端尚未發炎前做根管治療,即使我們無法處理位於側枝正常的神經,術後您可能沒有問題。如果您牙痛一直拖下去不治療,發炎遲早 會發展到根管末端以及側枝,造成根周發炎。常規根管治療能解決主要問題,但不能消除根管側枝發炎,您術後可能有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