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後疼痛
根管治療非手術牙髓治療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7/06/13

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後疼痛

根管治療是牙齒因蛀牙ˋ外傷或牙周病導致其內部牙髓組織生病時所從事的治療: 包括清除牙髓組織(俗稱抽神經)、擴大根管系統及完成根管充填等步驟。若牙髓組織 生病而未接受根管治療或原處置不完整則可能發生疼痛腫脹、慢性根尖區病變、蜂窩 組織炎等病灶。若牙齒無法接受根管治療時,拔牙為解除問題的另一替代方法。

經過根管治療後的牙齒,仍然感到不舒服或是疼痛,這都可以歸類成術後疼痛。而症狀突發是指接受根管治療數小時到數天後,臉頸部發生嚴重的腫脹或疼痛。有少部份情況,藥物舒緩無效,甚至發展成蜂窩性組織炎,需要住院處理。

根據統計,發生術後症狀突發的機率有百分之二到百分之二十不等。影響發生率的相關因素眾多,包括:細菌毒性的強度ˋ個人的抵抗力。不過如果您已有術前疼痛或腫脹時,就有較高機會發生術後症狀突發。而有過敏病史及糖尿病的人也是屬於高危險群。

醫師一般會開立藥物給患者備用,建議回家後依照說明服用。如果疼痛沒有因為服用 藥物而緩解,反而越來越痛發生臉頸部腫起的情況,請先打電話與醫師聯絡安排回診 或調整藥物。若是臉部腫脹持續或是身體發熱發冷等更嚴重狀況發生,甚至需要 掛門/急診,必要時安排住院等更進一步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