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藥物控制
牙周病GTR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7/07/14

牙周藥物控制

牙周再生手術的主要目的為減少發炎,消除探測出血,降低牙周囊袋深度及臨床附連水平的增加。手術中止血相當重要。不只是為了手術過程中視野的可見度,更重要的是血液將阻止牙釉基質衍生物與牙根表面直接接觸,而影響手術結果。唾液污染亦然。

近年來牙周病學領域研究中,對牙周病患者最大的貢獻之一是"牙周再生手術"。其目的是在細菌感染的牙根表面上,重建原來的牙周組織:包括齒槽骨,牙骨質及牙周韌帶,使得被牙周病破壞搖晃的牙齒恢復健康。
許多年來有許多移植物質如:自體移植,同種異質移植,合成的異質移植等。如今只有口內或口外自體移植及脫鈣冷凍乾燥骨粉(DFDBA)能達到牙周附連體再生的目標;其他移植物只能作生物性充填物,最終被結締組織包圍而限制了新骨之生成。若不考慮組織學上的結果,大部份的移植物質多少都能改善牙周骨缺損,且放置骨移植物質顯然比不放置任何移植物質的手術能產生較好的結果。
近年來在牙周治療領域上發展出許多新的骨移植代替物質。目前廣泛被牙周病專科醫接受使用的物質為牙釉基質衍生物(Enamel Matrix Derivatives),簡稱EMD。

牙釉釉基質衍生物主要包括來自豬牙胚的牙釉基質蛋白(Amelogenin)及相關蛋白質。這些蛋白對於無細胞牙骨質(Acellular cementum),牙周韌帶及齒槽骨的發展方面相當重要。由於在演化過程中,牙釉基質蛋白維持不變,使得豬和人類的牙釉基質蛋白有相當多的相同性。臨床研究已顯示,在動物及人體牙周缺損中使用牙釉基質衍生物的有效性及安全性。此外組織學上證明亦能達到真正的牙周再生。

手術過程如下:
1.首先消毒及局部麻醉欲手術的部位。
2.將牙齦溝內切開,進行翻瓣。以生理食鹽水濕潤軟組織來維持牙周細胞的生存能力。
3.移除肉芽組織並刮除牙齦下牙菌斑和牙結石。再以生理食鹽水徹底地沖洗。
4.塗佈牙釉基質衍生物於祼露的牙根表面。
5.將翻瓣復位,使整個傷口完全覆蓋,再縫合固定傷口。

術後2至3週拆線。術後6週內應每日使用0.12%chlorhexidine漱口。必要時可給予抗生素。
臨床手術結果顯示,術後平均可降低3.1mm至4.3mm的牙周囊袋深度,及增加2.1mm至3.3mm的臨床附連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