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咬合器
固定假牙咬合器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8/02/27

何謂咬合器

咬合學是探討口顎系統正常及異常功能的一門學問,是每一位踏入牙科從事臨床工作者所必須獲得的基礎知識。其範圍包括基礎解剖、神經生理及骨骼系統等方面。而其應用範圍更是廣泛,舉凡口腔的咀嚼、發音、吞嚥乃至於牙齒復形、矯正及膺復等均須從咬合學上做整合運用。

而咬合器其實是模擬人體頭顱的一部機器,因此其大小仿顎關節設計,至今已使用達100年已上,但由於易種難精,因此在學生畢業後,常已忘記咬合器這回事,因此這基礎且重要的工具,也常被臨床醫師遺忘。

依據咬合器的設計、需要紀錄的項目、咬合體系可分四大類,每類細分如下:
第一類咬合器是簡單支持性裝置,僅有簡單的開合動作,因為大小與人體相差很大,僅適合單顆膺復工作,容易有製作誤差。

第二類咬合器可做水平與垂直運動,為平均型咬合器,對於小規模的膺復工作有所助益,但因與人體大小仍有落差,無法搭配合面弓使用。

第三類A型咬合器用平均值或機械性替代物模仿全部或部分顝頭路徑(面弓轉移、前突咬合紀錄),可搭配面弓使用,為最接近人體尺寸而價位或複雜度最適合的工具。

第四類咬合器需要中心關係紀錄、面弓轉移、立體紀錄,接受三度空間動態紀錄,為最複雜咬合器且價位也最高。

解剖性面弓通常有三點定位,兩點在耳洞,另一個定位點通常在鼻子,取得三點定位,可將上顎牙弓與頭顱的三度空間相對位置取得,是大型膺復物或是口腔重建時重要的使用工具。

由這個清楚的圖示,我們可以了解解剖性面弓與頭顱的相對空間關係,因此這一步有做到,相當於患者在我們面前,因此膺復物的精準度有效提高。

但處理大組病例(24-28顆假牙),通常仍需使用傳統印模,再數位化的方法,這時咬合器所提供的三維空間關係,與咬合設定,對於口腔重建相當重要,近來等科技的發展,可與特定的咬合器(例如Artex咬合器等)結合,導入個人化數位化數據(例如前牙導引,髁頭導引等)。另一種發展的方式,是利用數位面弓,記錄三維資訊與關節數據等。

這是一位患者製作28顆固定義齒,所使用的咬合器,在這個咬合器上,技師可準確的工作,而醫生也可了解不同咬合平面與美觀的設定等。

由這個痛例,如同患者站在我們面前,因此技師可以設定所有的膺復物安排,如製作時有任何疑問時,也可與醫生討論,是口腔重建時不可或缺的工具。因此咬合器不是無用,往往是醫生不願意花時間去學習與應用,如果牙醫師可取得患者面弓,與精準的咬合記錄等,則技師可以使用咬合器,一直到模型可以裝戴至口內,這樣的醫-技配合是最理想的,而不會發生問題時,不斷指責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