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粉
人工植牙補骨手術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8/09/02
 骨粉

補骨粉是植牙手術中常見的一種治療方式,那補骨粉是做甚麼用的呢?我們都知道,植牙手術是將鈦金屬材質的人工植體安裝到我們缺牙部位的牙床上,等到人工植體,也就是人工牙根與我們的齒槽骨(牙床)緊密的結合後,再裝上假牙,這樣一來植牙手術就算完成了!


使用來自捐贈者的人骨製成的骨粉,另區分為去礦化(DFDBA)與非去礦化(FDBA)兩種,擁有生長因子,可較大量使用,不會造成額外的傷口



使用牛骨等動物骨頭製成的骨粉,容易取得,可大量使用,是目前預防吸收常用的補骨材料


引導骨再生術(Guided Bone Regeneration , GBR),最早是由 Dahlin 等人於1988年提出,指出人體的修復系統會在骨頭缺損時主動發動骨細胞與結締組織互相競爭以充填這缺洞,那一個生長速度快,就先長入這個空洞內。阻隔膜可防止結締組織與上皮組織快速長入空洞內。而骨頭才有機會再生。


鼻竇是充滿空氣的空腔,位於頭骨、鼻腔周圍與臉骨之內,鼻竇中的上頜竇位於上顎後牙區的上方,與後牙牙根十分接近。鼻竇下方的牙齒拔除後,若沒有特別進行骨塉保留術,時間一久骨頭將慢慢吸收流失,使齒槽骨高度降低,同時鼻竇腔往骨缺損處擴大。此時若要進行植牙,因骨頭高度不足,需以鼻竇補骨手術將鼻竇腔之底部提高並同時補骨,使骨頭高度達到理想可供植牙的狀態,如此一來才能確保植牙的成功與耐久,也才能避免鼻竇的併發症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