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on-Four/Six
人工植牙全口固定式假牙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9/01/15
 All-on-Four/Six

傳統植牙能取代損失的牙齒,但治療過程漫長痛苦,全口無牙的患者,如需製作固定義齒,每一個牙弓至少需8-10顆植體,有些牙脊萎縮嚴重的位置,可能需許多複雜的補骨過程,對於忙碌與年老的患者,是體力與時間的大負擔。

利用4-6顆植體及類似造橋的力學設計原理,將力量平均分配,使得傳統需要8-10顆植體才能支持的整排假牙,現在只須4-6顆植體即可達成。而且手術時間短,復原快速,如植體穩定性高,幾天之內患者就能恢復正常咀嚼。


正常牙齒的高度約10mm,但如果牙齒因牙周病等道致掉牙,通常假牙的高度可能會達到15mm以上,如果像右圖般的設計,則牙齒看起來會很長,美觀效果不理想,因此牙床萎縮後的假牙設計,假牙必須有白的設計(牙齒)與粉紅的設計(牙齦),如冏左圖一般,才會最理想的方式。


All-on-Four/Six 的設計,利用全顎至少需4-6支植體,再輔以可撤式義齒設計,達成理想的咀嚼功能。


在鼻竇的區域或是想減少植體數目的病例時,可以傾斜式植體植入,最多可傾斜45度,但假牙必須採螺絲固定式設計,提供理想的力學受力。


全口可撤式義齒,假牙頂部保留一微小快拆孔,日後若假牙需要取下維修或加瓷關閉牙縫減少塞食物,過程輕鬆可免受敲擊之苦。且卸下後可於口外清除溢出之界面殘膠,減少殘膠引起植體周圍發炎的可能,再以螺絲固位的方式輕鬆將假牙鎖回植體牙根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