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合板-平衡型
顳顎關節咬合板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9/10/18

        顳顎關節徵候群是一種身心症,好發於工作壓力大生活緊張的現代人。顳顎關節徵候群源起於口腔周圍的咀嚼肌群經常處於興奮狀態,無法休息放鬆,造成患者張口、咀嚼、吞嚥疼痛的一種病徵。現代人常熬夜,睡眠時間不夠讓咀嚼肌獲得足夠的休息放鬆,或是壓力太大,即使睡眠也是淺眠,在此狀態下口腔周圍的咀嚼肌群與脖子周圍肌肉仍一直呈現緊繃狀態,長久累積下,肌肉宛如長期劇烈運動後的狀態,因而產生張口、咀嚼、吞嚥疼痛的現象。或是壓力大時不自覺地咬牙切齒與牙關緊咬。如果此現象長期沒有解決,顳顎關節軟骨與韌帶會有錯位或內部紊亂因而造成顳顎關節不可逆的損傷產生。症狀通常有:張口時會聽到喀喀的聲音,張口或吃東西時耳朵前面會痛,嘴巴張不開,嘴巴張開會歪一邊,嚴重一點的嘴巴張開時連頸部、肩膀都會痛。
       夜間磨牙是另一個令人困擾的問題。夜間磨牙的力量很大但睡著時不自覺。夜間磨牙的力量往往會造成牙齒的裂痕、磨耗甚至崩壞。磨耗會造成牙齒的酸軟不適,長期的牙齒磨耗還會造成垂直高度喪失,垂直高度喪失的結果是使法令紋加深,使臉型看起來外觀變老。而咀嚼肌群的過度使用還會使咀嚼肌變壯,形成國字臉。他們會因此困擾而前來牙科尋求解決方式。


顳顎關節障礙症,成因複雜,情緒、睡眠,壓力、咬合等,都可能加重顳顎關節障礙症,它是一個慢性病,頭頸部都可能受影響,與與身心有所相關。


臨床記錄患者的口內狀況


顳顎關節計算機,可以了解關節的紊亂情況。


顎關節分析,可以了解關節的運動特質與角度


雙手誘導關節,取得穩定咬合記錄

上咬合器,製作咬合板

模型上製作、調整咬合板

平衡型咬合板,可選擇是否加上犬齒導引

口內裝戴調整咬合板,3-6個月定期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