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合板-重置型
顳顎關節咬合板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9/11/27
 咬合板治療的目的

1.提供上下顎一個穩定的骨間關係,包含提供咀嚼肌的肌活動平衡所需的咬合關係。

2.咬合板存在時,可以保護牙齒及牙周組織免受過份或不正常的咬壓而引起斷裂、磨耗或移位。

3.隔絕上下顎牙齒目前的接觸,以阻斷可能因為過早或阻礙性的咬合接觸,產生不平均的咀嚼肌收縮或顎關節的壓迫,也減少激擾性咬合接觸可能引發磨牙的機會。

雖然咬合板對疼痛的治療效果有不同的報告,一般而言70~90%的廣義療效或初期療效是大部份臨床家有共識的。當今臨床家都承認咬合板是可逆性的及非侵入性的治療,有益解除顎關節障礙症的初期症狀,以及用於較長時間的治療。

患者若因疼痛,開口困難,甚或只因開、閉口有噪音而尋求「徹底」的治療時,可能要求醫師使用齒顎矯正,咬合重建,甚至以關節鏡或外科開刀等療法。而臨床經驗證明,這些介入法常常無法獲得長期性的好處,更重要的是這些療法不但費用高昂,且具某些危險性,同時這些療法是不可逆的。因此,即使病患因TMD(顳顎關節疾病)的困擾而要求激進療法時,也應先以咬合板做初期的治療,再追蹤觀察其療效,如關節聲音之變化,疼痛之有否減輕,以及咬合接觸之有否改變等,再決定是否改變療法。

顳顎關節內部紊亂字面上的意思是影響關節平順運動的任何病理性變化。一般而言造成關節活動阻礙的原因大多是關節盤異位(disc displacement所以又稱顳顎關節盤紊亂。

顳顎關節盤紊亂指的是關節盤自其正常的解剖位置異位在嚴重的期別中甚至合併關節盤變形及破損。產生的可能原因有外傷關節韌帶鬆弛賀爾蒙影響磨牙或關節潤滑系統失常。

口內狀況記錄

顳顎關節計算機,可以了解關節的紊亂情況。

低週波治療器的止痛原理,是透過「門閥控制理論」(gate control theory),以電流刺激表皮神經,使其在傳遞到大腦前會通過並關閉一個稱為「門閥」的區域,讓傳導速度較慢的痛覺訊息傳遞受到阻隔,因而感覺不到疼痛。除了「門閥控制理論」外,研究指出低週波治療器,亦會使大腦分泌腦內啡,使患者達到緩解疼痛的效果。 

使用低週波治療器收鬆肌肉後,再記錄咬合位、送與技師製作定下顎的重置型咬合板,送回臨床後,再將下顎重置型咬合板裝戴與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