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週波治療器
顳顎關節低週波治療器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10/01/14
 「低週波治療器」或稱為「經皮神經電刺激器」(Transcutaneous electrical nerve stimulatorTENS)屬於第二等級中等風險醫療器材。低週波治療器可將電流利用患者皮膚上的黏貼電極傳到患者體內進行刺激。當使用適當的電流參數(如電流強度、頻率、脈衝時間、波型等)時,輸入體內的電流會對神經系統進行刺激,使患者能產生肌肉放鬆、痠痛舒緩及減輕不適症狀的效果。 


TENS止痛的理論與臨床運用機制

第一種理論與運用:門閥理論

門閥理論簡單說就是透過電刺激器電流的脈波,大量刺激神經,此大量上傳的刺激占據了疼痛感覺上傳的路徑,也可以說,大量往上傳的電刺激訊號,讓大腦關閉傳輸疼痛感覺的""。經由這個途徑達到止痛效果的速度是很及時的,但是止痛效果持續的時間較短暫。

運用這種理論設計的電刺激模式如下:頻率75100 pps、波長小於200 ms、以病患能忍受的麻電感覺且沒有肌肉收縮的刺激強度等三個主要的參數模式。治療時間約30-60分鐘。依患者需要,一天可以使用34回合。

第二種理論與運用:內生性鴉片類物質

TENS治療可經由電刺激神經,誘發人體內生性鴉片類物質的分泌,進而達到止痛的效果。

使用的電刺激模式參數如下:頻率低於10 pps、波長介於200300 ms、電流強度要能達到強烈,但是不至於疼痛的肌肉收縮。治療時間約45分鐘。這種模式的止痛效果,因為是透過神經誘發體內內生性鴉片類物質的分泌,止痛效果可以維持較久,可達數小時甚至數天。

第三種理論與運用:改善局部循環

有研究發現在TENS刺激後,會造成局部血管擴張,推論能透過此局部循環之變化,改善慢性肌筋膜炎患者之局部組織缺血的狀況,達到疼痛改善的效果。

治療的部位要直接針對激痛點(Trigger point)或者是緊繃帶(Taut band)。研究顯示使用以100pps 、電流強度較強且較小的電極片對改善局部循環的效果較為明顯。

第四種理論與運用:穴道與經脈

TENS刺激穴位點,進而達到止痛的效果。很有趣的是,以西方醫學角度放置電極片(放至於神經區域)跟以中醫經脈的角度放置電極片,常有異曲同工之處。

TENS進行穴位刺激的治療時,通常是使用小於頻率pps 的電刺激模式。


對於產品正確使用方法,有以下3要訣:1.必須遵照醫師或物理治療師指示將電極片貼到正確的位置。2.調整各參數強度時,必須從最低值逐漸調高到可以接受的痛感強度,刺激強度過高或疼痛感過強可能會造成反效果。3.控制治療時間,避免長時間刺激造成周邊肌肉或神經組織的損傷。 


將貼面黏貼至頸部以上,背部共6個貼面,再調整強度,使用貼面位置有振動,但患者可以忍受的地步,但會因患者的肌肉緊張度有所不同


常期TENS後,配合咬合板,下顎的運動逐漸恢復正常開合


也可以以更進階的K7,記錄肌肉的常期EMG變化



TENS後,記錄下顎位,並製作新的咬合板,改善顳顎關節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