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X光概論
牙科X光概論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10/03/07
 X光照相檢查,幫助牙醫師發覺隱藏的病症, 找出損害你的口腔或身體健康的病症。舉例來說, 早期的蛀牙、阻生的牙齒、腫瘤、牙齦疾病引起的 骨骼軟化、腫脹, X光照相為牙科治療的必要步驟。

X光照相為牙科治療的必要步驟。 X光相片的種類分為 : (一 咬冀 X光相片 BITEWlNG X-MYS ) 顯示出牙冠部份,包括上顎及下顎的牙齒在同一相 片內。特別用來顯示牙齒接縫之間的蛀牙,早期牙 週疾病的骨骼軟化缺失。 (牙根尖 X光相片 (PERlAPICAL X-RAYS ) 顯示出整個牙齒、牙冠、牙根尖及牙齒周圍的骨骼 組織。顯示出牙齒蛀牙深淺程度,蛀洞是否侵入神 經管?阻生牙的位置方向,牙根是否斷裂、殘留牙 根? (咬合面 X光相片 (OCCLUSAL X-RAYS ) 顯示出整個咬合面的上顎牙齒、或整咬合面的下顎 牙齒,可發現阻生牙、膿胞、囊腫。

顯示出整個上顎骨或下顎骨。有時不能張 開囗,不能放置X光月在囗內,照射X光的患者, 也須要用這種口腔外 X光月的照相。這種 X光片能 檢查出在顎骨內的腫瘤、囊腫等惡性病質的疾病。

顯示出整個頭頂骨骼、上顎骨、下顎骨、脊柱頭 骨。用來測量骨骼生長發育,骨骼之間的相關位置。

牙科3D電腦斷層攝影有很多優點,如輻射劑量只有一般電腦斷層的1/50;採站姿(或坐姿)攝影,方便行動不便的患者;切片厚度一般醫療電腦斷層是2.0公厘,牙科3D電腦斷層則只有0.1公厘,解析度之高,比起一般醫療電腦斷層,影像當然來得細緻和精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