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管治療的流程
根管治療簡介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10/05/09
 根管治療是牙齒因蛀牙、外傷或牙周病導致內部牙髓神經血管組織生病時所做的治療;治療目標為恢復牙根周圍組織的健康並保留牙齒。治療步驟包括清除發炎或壞死牙髓組織(俗稱抽神經)或移除舊有根管填充物、擴大清潔根管系統及完成根管充填。若牙髓組織生病而未即時接受根管治療或治療後遭受細菌再度感染,則可能導致疼痛、牙齦腫脹、牙根周圍骨質發炎缺損、嚴重者可至蜂窩組織炎、骨髓炎等狀況。若牙齒無法保留時,則只能拔牙來治療疼痛及感染。

評估、診斷、治療計畫難易度與風險評估、擬定藍圖

醫師會依照情況判斷是否需要施打麻醉藥;適度的局部麻醉,可讓您在治療過程中不舒服的程度降至最低。

放置橡皮樟,在牙根管治療過程中可以放置在牙齒周圍。

移除蛀牙等的髓腔開擴

根管清潔擴大器械把根管系統擴大:而器械依每一位醫師選擇有不同的種類,不過醫師目的都一樣。這些不外乎根管銼針手動、馬達驅動超音波器械等。另外沖洗放藥:醫師會使用藥水沖洗根管系統,並置放根管藥物在根管中。

利用一些材料馬來膠、根管糊劑、MTA、生醫陶瓷把這些空空的通道整個密封起來

暫時性的材料、或臨時假牙覆蓋根管治療的開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