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手術
牙周病牙周手術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10/07/16
 在第一階段治療後,狀況依然不穩定的病人,則需進一步接受第二階段的牙周手術治療。但若第一階段治療後就恢復健康的病人,則直接進入第三階段的牙周維護治療。

在比較深的牙周囊袋處,成效不足的主因在於視野與器械的限制。能夠完全清乾淨的牙周囊袋深度,僅平均
4mm以下,而器械治療深度極限大約只有 6 mm。導致牙周囊袋深處的牙結石殘留

一般而言,針對牙周病治療所進行的牙周病手術主要分為以下二類:

1.第一類:針對牙周齒槽骨,硬組織的牙周翻瓣手術、齒槽骨修整術
2.第二類:針對牙齦,軟組織的牙周手術

局部麻醉下,牙周翻瓣手術會將牙齦翻開,增加牙周專科醫師的清潔視野,更徹底的清除牙根之牙結石及致病細菌。

骨修整手術是指牙周病患者若因為長期骨頭不平均破壞或凹凸不平時,可以透過手術修整齒槽骨的形態。通常我們會修整成扇形邊』(scalloped),符合牙齒的生理狀態後,縫合後手術完成。

當齒槽骨破壞缺損比較深,若條件允許,醫師會建議您接受牙周再生手術。

局部麻醉下,透過牙周再生手術中將牙齦翻開,先徹底的清除牙根之牙結石及致病細菌。清除病灶後,利用骨粉填補在缺損處,然後置放一片再生膜在牙齦跟齒槽骨之間。

做完牙周手術後,有些常見的症狀像是牙縫變大、牙齒敏感、或暫時的牙齒鬆動感(通常1~2個月內會恢復),這都是正常的,主要是因為骨修整術或翻瓣手術將原本發炎的部份被去除或清潔乾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