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牙膺復
口腔重建膺復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10/10/08
 假牙贋復包含的治療項目即為民眾常聽到的 “做假牙”“做義齒” 或“補綴物製作” 。理想的補綴物是根據每位患者口腔缺損情形與需求之不同,經過完整檢查、診斷,再跟患者充分討論溝通之後所訂定最合適的治療計劃,按部就班地進行精確的口腔補綴物的重建,讓治療的結果能符合健康、功能、美觀的目標。在所有的口腔疾病控制好了之後才能進行義齒的製作。

口腔疾病包含了蛀牙或是牙髓神經壞死、牙周病等一般牙科問題以及齒列不整、顳顎關節疾病,這些問題均會影響假牙製作的成效。若是仍停留在 ”牙醫師就是幫我鑲一個牙,何必那麼麻煩呢”的思維, 最後常常又會演變成抱怨”做的牙齒不耐用、不好用” 收場。

高品質的牙科重建治療需要有對口腔疾病高度了解的贋復牙科專科訓練的醫師做為統合者,整合根管治療、牙周病治療、矯正治療、顳顎關節治療等等科別,讓假牙義齒的治療可以符合病人的期望。


BPS,又稱功能性吸附性義齒,生物功能性義齒。其原理主要是依靠口腔生理結構進行充分的邊緣封閉,通過醫生的精細取模和後期技師的專業製作,才能完成一副高質量的吸附性義齒。
尤其在下顎,這時我們使用Ivoclar的上下顎定器,及下顎專屬印模托




牙冠通常針對根管治療後的牙齒或齒質缺損過多的牙齒,以牙冠包覆起來。 

牙橋則是針對牙齒拔除後之缺牙區,利用前後端之牙齒作支柱牙,才能將義齒固定於其上 ,所以其咀嚼功能很好,而且不必拿下來。

「黏著性假牙」在牙科的發展,源起自1981年,由美國馬里蘭大學,Dr. Von Thompson所創造設計的,坊間亦有些牙醫師稱之為「馬里蘭牙橋」,它的應用原理很簡單,即是利用兩旁牙齒表面琺瑯質適度的圍抱型態,製作出連繫中央缺牙部位而為一體成型的金屬架構,修復所缺損的牙齒,而主要的特性是藉強力牙科用黏著劑與兩旁齒質粘結架起,以回復美觀之外型和健全的咬合功能。

當患者牙齒抽過神經,或蛀洞過大時,傳統上會在真牙外層套上假牙,保護脆弱的牙齒;但假牙對牙齒的修磨過多,已非最理想的治療方式。

陶瓷嵌體,也就是3D齒雕,是利用強度與顏色皆和真牙相仿的陶瓷,如拼圖般補上牙齒的缺損處,不但恢復牙齒強度,也能為患者保留更多的齒質。

牙齒貼片(有時稱為陶瓷貼片或牙科瓷貼)為薄薄的一片,主要用於改變牙齒的顏色、形狀、大小或長度,黏貼位置於覆蓋牙齒的表面以改善外觀。

材質可以由陶瓷或樹脂複合材料製成。陶瓷貼片比樹脂貼片更能抵抗污漬,更好模仿天然牙齒的光反射特性。

活動義齒,簡當來說就是一副可以隨時拿上拿下的假牙。患者吃完東西後均需將假牙拔下來清洗並做好口腔內的清潔,睡覺時需將假牙取下,讓牙床組織獲得充分的休息。

當患者如果有牙齒缺失,比方說後牙缺損,或是牙床萎縮、或是沒有牙齒可以當橋墩、或是在經濟上的考量下,無法直接使用固定義齒或是植牙來修補缺牙區,此時就需要活動義齒的設計。

活動假牙的形式多變,有較傳統可見到牙鉤的假牙,也有使用精密裝置例如磁鐵、卡榫等增加附著力並且較美觀的假牙,甚至加裝人工植體而形成的複合式義齒。牙齒材質方面也各有不同,有較昂貴的陶瓷、塑鋼牙也有較便宜的塑膠牙,金屬支架方面有普通的鈷鉻合金,也有較佳的鈦合金床..等等。

有關全口義齒的製作,在歐洲文藝復興時期後,隨著近代牙科醫學基於科學思維的發展與演進,在 1920 年代由學者 Gysi 集大成。而後在科學技術和牙科材料與時俱進的發展,及牙科醫學教育的普及下,再加上醫療制度的建立,如今已可說是無論患者到哪家牙科醫院,都可得到具一定耐用性的全口義齒的時代了。

配戴覆蓋式假牙是一種介於活動假牙和全口假牙之間的選擇。覆蓋式假牙利用少數牙根來固定替代性的牙齒。其不僅有助於維持臉型,更利於消化和減緩骨質流失。

大部分患者都希望配戴固定式的假牙,雖然以現今的治療技術幾乎所有的口腔狀況都可以以固定式義齒來重建,但仍有 少部份情況是需要搭配活動式的假牙義齒方式來治療的。不論固定式或是活動式義齒,都需要配合每個病人的口腔條件客製化設計。

牙齒被拔除後,傳統假牙的做法是,利用鄰牙為支柱做成固定式牙橋;如果支柱牙不夠,可以將假牙設計成活動假牙,這時候的假牙是隔著牙肉壓在齒槽骨的上方,因此假牙的穩定性常不夠,咀嚼功能也不好,咬東西時,牙肉不能受力,會痛。

  當牙齒被拔除後,其實經常還有相當豐厚的齒槽骨是可以利用的,人工牙根事實上就是將失去的牙根,以一個牙根狀的金屬替代物(也就是人工牙根),重新再放回到齒槽骨內,再利用這個失而復得的牙根,在他的上方做假牙的一種治療方式。

全口無牙的患者,所製作的假牙常常因為缺乏支撐及固定,所以會鬆動或不耐咀嚼,而且時時會有疼痛的感覺;這尤其在齒槽骨吸收嚴重的患者,更是困擾。

這時候,如果將人工牙根植入齒槽骨的適當位置,經由人工牙根所能提供的支持及固定裝置,假牙就能變得又穩又牢,吃起東西紮實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