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牙術後維護
口腔重建術後維護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10/10/22
由於固定假牙,是直接黏著或鎖於支柱牙 如植牙 )上,所以在保養上基本和自然牙一樣,但一般固定類假牙若有牙橋的部分,就要特別注意到它相連的部分並不像真牙一樣具有牙縫,而且在假牙下端與牙齦之間也會產生空隙,因此,在清潔時就必須特別注意,如刷完牙就必須搭配牙線或牙間刷;假牙下端與牙齦之間部分則建議以尼龍材質的牙線穿引器將牙線導入,將支柱牙周圍與缺牙區內填塞的食物殘渣清除乾淨,若再搭配漱口水就能達到最佳的清潔保養效果。

活動假牙的維護,在醫生交付給病人時就應做清潔維護的指示,活動假牙在使用過後,要拿出口腔做清洗的動作,對於局部活動假牙患者,口腔衛生維護也要一併執行,以確保支持假牙的牙齒,能維持在健康的狀態。

貝氏刷牙法步驟: 

(一) 刷牙時以兩、三顆牙齒為單位。 

(二)牙刷需先朝牙齦方向,與牙齒的縱軸呈 45°角置入牙齦溝內。

(三)以原地圓周運動的方式,先刷除靠近牙齦溝內的牙菌斑,之後再 往上或往下刷牙齒表面,然後再換刷其他顆牙齒。 

(四)刷完牙齒的外側面、內側面後,再以前後來回刷的方式刷牙齒的 咬合面。

一、拉出適合長度的牙線(約45公分、手臂的長度)。

二、將牙線纏繞在兩支中指上。

三、在兩指間押出約一公分長的牙線(前牙食拇指、後牙雙食指),貼著牙面,順著牙齒像使用鋸子般的左右向下滑動,讓牙線慢慢滑至牙齒與牙齦之間,再貼著牙齒呈C字形將牙菌斑往外刮除。

四、換一段乾淨的牙線,清潔下一個牙縫。

牙線棒僅是作為救急的潔牙工具,因為它的牙線短短一小段,無法確實將牙齒間隙的髒污清理乾淨,使用不當可能會磨傷牙肉,所以較不鼓勵使用。

牙線穿引器適用於牙橋、矯正線下方等處,使用方法是用它將牙線從側面帶入,然後再以雙手操作牙線,可反覆使用,其缺點是技巧上較為繁複,必須先熟悉牙線的使用。

牙菌斑覆蓋在牙齒和牙齦,是導致蛀牙及牙周病的主要原因。沖牙機能夠將殘留在口內的食物殘渣去除,卻無法將牙菌斑沖掉。

牙醫師的建議是:沖牙機可當輔助牙刷的工具,輔助清潔牙縫或牙橋下的食物殘渣,但不能夠替代牙刷、牙線及牙間刷。

在沖牙機使用方法部分,要注意水壓及水柱方向,沖牙機的水壓不應過大,避免傷害牙齦;水柱方向要往牙齒噴,不要朝牙齦或是正對牙齦溝噴,這可能會造成牙齦組織受傷或產生剝離。

現在的電動牙刷很普遍,也標榜各種優點。針對清除牙菌斑的效率,電動牙刷確實能夠在較短的時間內達到同樣的效果,因此一般民眾使用率也比以往提升。

但是針對牙縫的清潔,電動牙刷同樣無法完全清潔徹底,仍然是需要利用牙線或牙間刷。

不同用途的漱口水,它的成份會不同。通常主要是預防蛀牙(含氟漱口水)、牙周病(具有殺菌成份)。

漱口水只能當口腔衛生輔助用,它並不能清除牙菌斑,故無法取代牙刷、牙線與牙間刷。 因此口腔衛生不佳,單用漱口水是沒有幫助的。

通常牙醫師比較常使用含 0.1 – 0.2 % chlorhexidine(CHX) 的漱口水,因為它有較佳的抑菌性質。但長期使用 chlorhexidine (CHX) 漱口水,超過兩星期以上,有些人可能會有口內刺激、牙齒色素沈澱、舌頭色素沈澱、味覺改變的狀況。 過度使用也可能改變口腔細菌叢的平衡,反而更不利!

最後,部分的漱口水可能有酒精成份。它對口腔內的傷口會影響癒合。因此手術後、口內破皮潰瘍時、口腔黏膜比較敏感的人,通常是比較建議用不含酒精的漱口水。

牙間刷適用於清潔牙縫(鄰接面)處。建議用鏡子輔助才能看到牙縫的位置,牙間刷沾水後放入牙縫內,在牙縫內分別靠著前後牙輕刷 3 ~ 5 下。也建議再從舌側往頰側清潔會更徹底。

應先在臉盆內放水或墊上濕毛巾,因為活動假牙表面都很光滑,如果以牙膏或肥皂合併假牙刷清洗,常易因濕滑而無法有效掌握假牙,造成假牙摔落而損壞。

主要是將假牙浸泡於水中,以防乾燥變形;同樣的將假牙取出,也是讓口腔的支持組織能得到適度的休息及修復。

化學式的清潔是以化學藥物作為清潔的工具,臨床上化學式的藥劑可分為:過氧化氫類、次氯酸鈉類、酵素類或弱酸類等,效果不同,使用上易有諸多限制。
臨床上最常用的當屬過氧化氫類,可以為片劑,即一般人所熟知的假牙清潔錠,或是粉劑。原理是利用片劑或粉劑與水接觸後,因化學作用而產生大量的氣泡,撞擊假牙表面沾附的小顆粒分子殘留物,而達到清潔的效果。
錠劑的流行係因方便,一次一粒,粉劑則因每次使用在量上較難控制而漸漸被替代,錠劑的使用雖然方便,但也有諸多應注意的事項:
因錠劑為「過氧化氫類」,較不穩定,保存期限短,不宜一次購買太多,並應在陰涼避光的地方存放,按假牙清潔錠上的指示,一次浸泡三十分鐘,但科學家臨床上研究,浸泡整夜效果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