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重分析-咬合穩定度
口腔重建重建分析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11/01/21
口腔重建是指重建與恢復口腔的健康及穩定的咬合能力,這其中包括對牙齒、牙周組織、咀嚼肌群、顳顎關節及美觀等做整體性的評估,依評估的結果,以恢復穩定咬合、提昇美觀等目標做整體治療。什麼人需要全口復健?當口內缺牙太多、牙齒咬合高度喪失,導致咬合不穩定,或是牙周病很嚴重,導致齒槽骨的破壞、咬合崩塌,這些情況必須全口重新建立上下支撐,恢復穩定的咬合關係。穩定的咬合關係,必須仔細考量中心咬合位及中心關係,如果兩者關係不安定(>0.5-1 mm)就容易造成顳額關節適應性障礙,如頭頸部疼痛、下巴張不開或易脫滑、顳顎關節卡卡聲等。

所以要達到口腔重建的目標,我們必須了解求診者的主訴,醫師蒐集臨床上的口內外相片、X光、牙齒、牙周、顎關節肌肉、美觀等檢查資料,和各科醫師群做綜合診斷整體治療之計畫分析、評估、治療方案等考量形成治療計畫,再與患者做充分的溝通,在專任管理師協助流程控管,才可能達到最穩定理想的治療結果。

咬合穩定度分析,是評估咬合支撐、運動是否有甘擾,才能了解未來的計畫擬定

二組上咬合器模型,一組是原有模型,另一組模型可用於蠟型等製作與模擬

牙齒的咬合支撐是否足夠?,當後牙與犬齒等不足夠,容易引起咬合穩定度不足

前牙的導引是否咀嚼運動協調?

前牙運動時,會有往前的傾向,因此當前牙顎過厚或有干擾,容易導致前牙有運動干擾。

前牙導引是否能前牙前突時,後牙順利脫離?

當前牙前突時,如果後牙有接觸,容易有甘擾,造成肌肉-神經協調問題。

犬齒導引必須足夠

前牙導引是否能讓側方運動時,後牙平衡順利脫離?

在側方運動時,如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