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重分析-咬合器的用途
口腔重建重建分析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11/05/07
口腔重建是指重建與恢復口腔的健康及穩定的咬合能力,這其中包括對牙齒、牙周組織、咀嚼肌群、顳顎關節及美觀等做整體性的評估,依評估的結果,以恢復穩定咬合、提昇美觀等目標做整體治療。什麼人需要全口復健?當口內缺牙太多、牙齒咬合高度喪失,導致咬合不穩定,或是牙周病很嚴重,導致齒槽骨的破壞、咬合崩塌,這些情況必須全口重新建立上下支撐,恢復穩定的咬合關係。穩定的咬合關係,必須仔細考量中心咬合位及中心關係,如果兩者關係不安定(>0.5-1 mm)就容易造成顳額關節適應性障礙,如頭頸部疼痛、下巴張不開或易脫滑、顳顎關節卡卡聲等。

所以要達到口腔重建的目標,我們必須了解求診者的主訴,醫師蒐集臨床上的口內外相片、X光、牙齒、牙周、顎關節肌肉、美觀等檢查資料,和各科醫師群做綜合診斷整體治療之計畫分析、評估、治療方案等考量形成治療計畫,再與患者做充分的溝通,在專任管理師協助流程控管,才可能達到最穩定理想的治療結果。

依據咬合器的設計、需要紀錄的項目、咬合體系可分四大類,每類細分如下:
第一類咬合器是簡單支持性裝置,僅有簡單的開合動作,因為大小與人體相差很大,僅適合單顆膺復工作,容易有製作誤差。

第二類咬合器可做水平與垂直運動,為平均型咬合器,對於小規模的膺復工作有所助益,但因與人體大小仍有落差,無法搭配合面弓使用。

第三類A型咬合器用平均值或機械性替代物模仿全部或部分顝頭路徑(面弓轉移、前突咬合紀錄),可搭配面弓使用,為最接近人體尺寸而價位或複雜度最適合的工具。

第四類咬合器需要中心關係紀錄、面弓轉移、立體紀錄,接受三度空間動態紀錄,為最複雜咬合器且價位也最高。

解剖性面弓通常有三點定位,兩點在耳洞,另一個定位點通常在鼻子,取得三點定位,可將上顎牙弓與頭顱的三度空間相對位置取得,是大型膺復物或是口腔重建時重要的使用工具。

由這個清楚的圖示,我們可以了解解剖性面弓與頭顱的相對空間關係,因此這一步有做到,相當於患者在我們面前,因此膺復物的精準度有效提高。

但處理大組病例(24-28顆假牙),通常仍需使用傳統印模,再數位化的方法,這時咬合器所提供的三維空間關係,與咬合設定,對於口腔重建相當重要,近來等科技的發展,可與特定的咬合器(例如Artex咬合器等)結合,導入個人化數位化數據(例如前牙導引,髁頭導引等)。另一種發展的方式,是利用數位面弓,記錄三維資訊與關節數據等。

二組上咬合器模型,一組是原有模型,另一組模型可用於蠟型等製作與模擬

牙齒的咬合支撐是否足夠?,當後牙與犬齒等不足夠,容易引起咬合穩定度不足

這是一位患者製作28顆固定義齒,所使用的咬合器,在這個咬合器上,技師可準確的工作,而醫生也可了解不同咬合平面與美觀的設定等。

由這個痛例,如同患者站在我們面前,因此技師可以設定所有的膺復物安排,如製作時有任何疑問時,也可與醫生討論,是口腔重建時不可或缺的工具。

因此咬合器不是無用,往往是醫生不願意花時間去學習與應用,如果牙醫師可取得患者面弓,與精準的咬合記錄等,則技師可以使用咬合器,一直到模型可以裝戴至口內,這樣的醫-技配合是最理想的,而不會發生問題時,不斷指責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