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修整手術
牙周病骨修整手術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4/02/09
骨修整手術
 
為了改善會影響口腔衛生健康的牙周問題,所以需要選擇手術治療,手術方式的選擇則是依據牙周病的種類及嚴重的程度而採用不同的治療方式。
為什麼得接受牙周手術: 
1、為了清潔及降低牙周囊袋  
牙周病主要是由那層附著在牙齒上、無色、黏稠的牙菌斑所造成的。如果牙菌斑沒有徹底地清除乾淨,則潛藏其內的細菌所產生的毒素或有害物質便會刺激牙齦,破壞牙周組織,形成深的牙周囊袋。最後牙菌斑硬化變成表面粗糙的牙結石堆積起來。時間一久,當牙菌斑和牙結石堆積得愈多牙齦和牙齒就被分得愈開,牙齦和骨頭不能和牙齒緊密地貼合在一起,也因此使牙周囊袋變的更深,牙齒更容易鬆動,最後終究將難逃被拔除的命運。
患者本身是不可能單靠刷牙和牙線的使用而將深的牙周囊袋清潔乾淨的。這些牙周囊袋,有些可能深到連牙醫師們都沒有辦法將牙菌斑及牙結石做徹底的清除,手術主要的目的,是為了將牙周囊袋變淺並使細菌能躲藏的死角變少。
2、使受破壞的齒槽股恢復較好的結構型態
如果有骨頭破壞的情形發生,則齒槽骨的修整手術將含在牙周手術中一併進行,這是為了使因破壞而造成表面不平整的骨頭能有較平滑的表面形態,進而加速牙周囊袋的癒合。
3、使組織「再生」
假如牙周病未接受適當的治療,則牙齦及齒槽骨的破壞將持續進行。延著牙根表面往下堆積的牙菌斑,也會造成細菌感染,使得牙齒周圍的支持組織受到更嚴重的破壞。   
您的牙周病醫師可能會建議一些牙周再生手術,去恢復之前受破壞而喪失的一些骨頭或支持組織。這些術式能重建及強化牙齒周圍的支持組織,使這些牙齒能使用得更久。事實上,能促進骨頭組織再生有許多種術式,您可以和您的牙周病醫師討論,看何者最適合您的情況及需要。
4、使牙冠增長以利牙齒的復形填補或假牙製作
當牙齒有牙齦底下的缺損或破壞一,這時也需要進行牙周手術。這項手術的目的是修整骨頭牙齦的高度使牙齒破損的邊緣暴露出來以利填補或假牙製作。
5、改善外觀
在某些情況下,可經由牙周手術增加美觀,例如:因為牙齦萎縮使得笑起來覺得牙齒很長。這種情況便可藉由牙齦移植手術獲得改善。此外更可防止牙齦的進一步萎縮;相反的情況:如果笑起來時只看見短短的牙齒,卻露出一大截牙齦時,也可藉由牙周手術做一些牙齦的修整使得牙齒看起來長一些以增加美觀。



 
皮瓣翻開後,先將牙齦下結石清除




 
齒槽骨修整與再縫合之



 
手術敷料保護傷口



 
術後拆線,發炎腫脹消除,建議患者維護的口腔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