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修整手術合併骨粉使用
牙周病骨修整手術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4/02/09
骨修整手術合併骨粉使用
 

 
牙周是牙齒周邊組織如牙齦,齒槽骨,牙周韌帶所形成以使牙齒能有正常功能咀嚼,維護牙齒健康及美觀。牙周一發炎是不容小覷,若不治療將導致日後假牙地基崩毀,牙齒鬆動至脫落。牙菌斑是最主要的原因,而牙菌斑的形成又是每分每秒都在口腔環境內發生。故口腔環境的維持仍是最主要的環節,但其他致病要素如不當假牙,齒列不整,咬合干擾,吸煙,糖尿病,賀爾蒙,營養及身體狀況等都會影響牙周的健康。
牙齦炎:較輕微僅局限於牙肉組織,治療與口腔衛生維護良好即可改善。原因如不良的口腔衛生,不合適的假牙,身體狀況,藥物,荷爾蒙等等都會影響牙肉組織的健康。
牙周病:通常是嚴重又無治療的牙齦炎所發展而來的。當牙周囊袋發展越深所形成的厭氧菌落往往造成身體嚴重發炎反應。所造成的破壞乃是齒槽骨破壞,牙齒鬆脫,口臭,膿包生成等等。病患在早期並無明顯症狀通常到後期才有明顯感覺。故定期的檢查是相當重要。早期發現的預後都相當良好,治療也越簡單輕鬆。嚴重的患者因多數牙齒鬆脫移位便需要較復雜的治療,如全口重建,植牙手術即相關的齒槽骨頭再生,鼻竇增高術等等。
近年研究也顯示牙周致病菌可經由血液循環至全身系統,可影響至心臟,肺臟等其他身體器官。與中風,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低體重出生嬰兒等有相關。
非手術性的治療對於較深囊帶效果有限,加上牙根結構的變異,多根牙根的清潔又因為牙根分岔而更加困難。故牙周手術是有其必要性以助清潔更可以明確知道骨頭缺損的狀況,以進行牙周再生手術或骨修磨手術達到減小囊袋的深度。此第二階段手術必須已知道最終治療計畫為原則,配合贗覆,矯正等他科的治療計畫再訂定適當的牙周或植牙手術計畫。




 
正常牙周組織:牙齦下2mm,為齒槽骨組織



 
牙周病:深的牙周囊袋(>4mm),代表齒槽骨破壞,牙周病形良



 
牙齦下牙結石刮除,骨修整手術,將齒槽骨修形成符合牙根外形,並施予骨粉



 
最後縫合及敷料覆蓋


 
術後3-6個月,牙周囊袋恢復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