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冠斷裂至牙齦下-牙冠增長手術與瓷塊復形
牙周病牙冠增長手術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4/03/06
牙冠斷裂至牙齦下-牙冠增長手術與瓷塊復形
 
牙冠增長術牙冠增長術泛指所有能使臨床牙冠長度增長的手術方式,也就是使牙肉下的齒質暴露出來的手術。
當牙齒斷裂至牙齦內,牙齒蛀洞太深延伸到牙齦內難以填補或是剩餘牙齒的結構露出牙齦外太少無法做牙套,則可以考慮做牙冠增長術來切去部分的牙齦,並且磨去些許的齒槽骨,使缺損的牙齒露在牙齦之外,才方便蛀洞的填補或是假牙的製作。
那些情況需作牙冠增長術?
1. 牙齦下有蛀牙於牙齦下方的蛀牙不易清除乾淨,填補時會有口水及血液等污染,因此無法做適當的填補。
2. 牙齒斷裂至牙齦之下
3. 固定假牙的邊緣位於牙齦下太深
4. 臨床牙冠太短
5. 牙齒未完全萌發
手術前該做什麼?
1.
蛀牙須先清除乾淨
2. 斷裂的齒片先清除
3. 不良的假牙先拆除
牙冠增長術多久後才可製作假牙?
手術後一週拆線,拆線後約一個月後製作假牙,過渡時期將製作臨時假牙。


 
牙齦下蛀牙是最常見的牙冠增長手術病例


 
臨床步驟:翻瓣、骨修整、蛀牙露出、縫合


 
如果患者的蛀牙未傷及牙髓,待4-6週後再以瓷塊復形即可
瓷塊的優點:
一般後牙有蛀牙時,通常用銀汞合金(俗稱銀粉)來修補牙齒,雖然它有高強度操作方便且費用便宜的優點,但由於和牙齒接合的地方,久了之後會有空隙產生,容易造成二度蛀牙,有時還會使牙齒變色,重要的是當蛀牙範圍很大時,銀汞合金的強度,並不適合用做修復材,而需以更強的嵌體或牙冠,來修補牙齒。
鑄造瓷牙嵌體的發展,在於彌補銀粉美觀上的不足,又同時能承受較大咬合力,更重要的是它的物理性質和牙釉質相近,使得它和牙齒的相容性很高。加上樹脂黏合劑的結合,幾乎可達到無接縫無空隙的理想效果。



 
術前、術後比較
在臨床上常常會碰到要藉由牙冠增長術來增加臨床牙冠的長度,使在不影響牙周組織健康的情況下,讓牙齒恢復其功能或增進美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