蛀牙的疾病演變
根管治療診斷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4/04/27
蛀牙的疾病演變

齲齒(dental caries)一種由口腔中多種因素復合作用所導致的牙齒硬組織進行性病損,表現為無機質脫礦和有機質分解,隨病程發展而從色澤改變到形成實質性病損的演變過程。齲齒是細菌性疾病,因此它可以繼發牙髓炎和根尖周炎,甚至能引起牙槽骨和頜骨炎癥。

牙齒的哪些部位容易齲壞?簡單地說,就是容易積存食物殘渲的地方,醫學上稱之為齲壞的好發區。好發區包括:

(1)窩溝區:牙齒的竊溝形成牙面峪和牙尖,有利于將食物磨碎;窩溝的深度因人而異。深窩或深溝容易積存食物殘渣,便于細菌附著形成牙菌斑,進而產生齲壞病損。相同深度的窩溝,發生齲壞的情況不同。經臨床觀察,下頜牙的窩溝比上領牙的齲環多,這是因為下領牙的窩溝容易附著積存的食物殘渣,而上頜牙由于重力關系,食物殘渣容易脫落。

(2)鄰接面:指的是牙與牙相互鄰接的區域。正常的鄰接關系很好,不發生嵌塞食物的現象。什麼情況容易造成嵌塞呢??鄰接點()磨損:因為牙齒磨損破壞了鄰接點()。多發生于4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鄰接間隙變大:多發生于牙周炎癥較重的牙齒,或因牙周炎癥拔牙或其它原因造成牙齒缺失,使牙齒鄰接區的縫隙增大,造成食物嵌塞,牙齒進而受損齲壞。

(3)頰頸部:發生頰頸部齲壞的牙齒,多見于磨牙,如上下左右側的第一、第二、第三磨牙的頰例牙頸部。主要原因是食物聚積引起的齲壞,與食物聚積時間較長,未能及時去除有關。

(4)扭轉牙、重疊牙、傾斜牙等牙齒位置不正區域所形成的凹窩都可能齲壞。


 

健康的牙齒,由外至內:牙釉質、牙本質、牙齦

 

通常因為清潔不良,由口腔開始蛀牙


 

蛀牙至牙髓導致根尖病變


 

最後結構受損,甚至牙齒斷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