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械可移除之處理
根管治療牙髓重新治療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4/07/13
器械可移除之處理


牙齒根管內斷裂器械,大多為牙醫師清潔牙齒根管造成的器械遺留,斷裂器械大多為根管銼針、少數為蓋氏鑿鑽、螺漩渦針等。因牙齒根管細小如髮絲一樣難以看見,又有許多難以探測到的彎曲及分叉,治療過程中容易造成根管銼針卡在根管內進而造成器械斷裂,而銼針的磨耗及金屬疲乏的因素,亦會增加器械斷裂的機會。

根管斷裂器械是否真的會影響到牙齒的健康?首先,應該先找到一開始造成牙齒不適的主要原因,例如:根管內感染源(細菌或壞死組織)。基本上,根管治療銼針為消毒無菌的器械,遺留在根管內不致於造成感染,牙醫師只要能夠清除根管內感染源(細菌或壞死組織),再加上病患經治療過後已無原先不適之症狀,斷裂器械是可以視為根管封填物,不一定需要無須移除的。

根管內斷裂器械的處理,建議由專科醫師在顯微鏡下進行並配合超音波器械的使用,不但可提高斷裂器械的移除率,亦可減少對牙齒齒質過多的破壞。而治療原則為完全清創根管,盡可能嘗試移除斷裂器械,或繞過斷裂器械去清潔牙根處根管;有些牙齒可以接受顯微根尖手術,移除根尖病灶和遺留在根尖處的斷裂器械。


 

使用微創儀器將器械移除


 

熱充填材料充填之


 

術後追蹤無進一步問題

根管內斷裂器械的處理,建議由專科醫師在顯微鏡下進行並配合超音波器械的使用,不但可提高斷裂器械的移除率,亦可減少對牙齒齒質過多的破壞。而治療原則為完全清創根管,盡可能嘗試移除斷裂器械,或繞過斷裂器械去清潔牙根處根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