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髓-牙周合併症
根管治療牙髓-牙周合併症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4/07/30
牙髓-牙周合併症
 

牙周病和牙髓病是性質不同的兩種疾病,但它們可通過根尖孔、側支根管和牙本質小管相互影響。當感染通過上述通道相互傳播後,即會出現癥狀錯綜復雜的牙周-牙髓綜合症。臨床表現有冷熱激發痛、咬合不適、自發痛或自發痛史,或是腫脹。

1.原發于牙髓病繼發牙周病采用根管治療術,必要時可并用根管外科手術或牙周手術治療。

2.原發于牙周病繼發牙髓病及合并牙髓、牙周病時采用去髓術或根管治療術及牙周手術綜合治療;有的可并用根管外科手術。如有牙髓病急性疼痛癥狀者,須先進行牙髓治療,然後再進行牙周治療。


 

牙根側根管導致牙髓與牙周病變


 

根尖病變透過根尖孔產生


 

牙周破壞周邊骨質與牙齒動搖


 

牙髓-牙周合併處理原則

牙周病和牙髓病是性質不同的兩種疾病,但它們可通過根尖孔、側支根管和牙本質小管相互影響.當感染通過上述通道相互傳播後,即會出現癥狀錯綜復雜的牙周-牙髓綜合征。病變類型可分為①原發于牙髓病繼發牙周病;②原發于牙周病繼發牙髓病;③合并牙髓、牙周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