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恆牙牙髓治療
根管治療年輕恆牙牙髓治療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4/07/30
年輕恆牙牙髓治療
年輕恆牙的牙根要在萌出後2~3年才達到應有長度,35年後根尖孔才縮窄。年輕恆牙牙髓壞死後,牙根停止發育,短而根尖敞開的牙根,不利於牙齒的穩固,所以需要採取根尖誘導成形術促使根尖繼續形成。 
根尖誘導成形術是指牙根未完全形成之前而發生牙髓嚴重病變或尖周炎症的年輕恆牙,在消除感染或尖周炎症的基礎上,通過向根管內充填藥物以刺激牙根尖部牙乳頭,形成成牙本質細胞,誘導牙根繼續發育並使根尖形成的治療方法。 
常規制洞、開髓,仔細清理根管,去除根管內感染壞死牙髓組織,封消毒力強,刺激性小的藥物於根管內,每周更換一次,至無滲出或無症狀為止;將根尖誘導藥物填入根管內,暫時充填窩洞。術後每36個月複查一次,了解有無疼痛或腫脹,並拍x光片,觀察根尖形成情況,待牙根發育完成或根尖孔封閉後,再換其他固體材料進行根管充填,並對患牙做永久性修復。 
術中儘量避免超出根尖孔,損傷牙乳頭。療程較長,必須堅持定期複查。牙髓組織具有形成牙本質和營養硬組織的功能,對外來刺激能產生一系列防禦性反應,因此治癒牙髓炎、保存生活的牙髓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年輕恆牙根尖未完全發育,像喇叭口


 

根尖誘導成形術是指牙根未完全形成之前而發生牙髓嚴重病變或尖周炎症的年輕恆牙,在消除感染或尖周炎症的基礎上,通過向根管內充填藥物以刺激牙根尖部牙乳頭,形成成牙本質細胞,誘導牙根繼續發育並使根尖形成的治療方法使牙根再生長或封閉之


傳統治療氫氧化鈣換藥法,約須6-18個月


 

使用MTA 2-4周完成根尖閉封,是一個新一代治療法

年輕恆牙牙髓組織血運豐富細胞成分多,防禦和修復機能比較強,比成熟恆牙更容易保存活髓;而且年輕恆牙牙根未發育完成,在牙槽骨中的穩固性不足,為保證牙根的正常發育,在牙髓病變還處於早期階段時應保存活髓,如不能保存全部活髓也應保存部分活髓。只有當牙髓炎處於晚期或牙髓壞死時才考慮去除牙髓,並做根尖誘導成形術,促進牙根發育完成,儘量保存患牙,以維持牙列的完整而維護其咀嚼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