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的評估
人工植牙概論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4/08/10
植牙的評估
 

「醫生,請問我適不適合植牙?」「醫生,請問植牙一顆多少錢?」,這是缺牙患者常在門診時常提出的問題。隨著科技的進步,現代人的牙齒喪失,除了固定式的牙橋或活動式局部假牙之外,似乎也有第三種的選擇-人工植牙。這種治療模式,最明顯的優點,就是不必破壞相鄰牙齒的齒質結構,如此一來,可以降低鄰牙日後根管治療及裂掉的情況產生。然而,市面上的植牙診所及廠商如雨後春筍且琳瑯滿目,且植牙也非萬能的治療方法,因此,在選擇此項治療時,有許多情況均需要詳細評估,方可避開失敗的風險,提高植牙成功的機會。

首先評估的就是患者的全身性健康狀況:是否有無接受過頭頸部的放射性治療、有無血液方面的疾病、糖尿病控制是否良好(糖化血色素≤7)、有無接受過雙磷酸鹽類的藥物、以及是否有吸菸。以上幾項因素,在國內外都有文獻認為會降低植牙的成功率。

其次即是考量患者口內的狀況。通常全口若有許多缺牙,或剩餘牙齒有移位或疼痛產生,則建議患者先接受全口放射線及牙周病探測檢查,而非直接在缺牙接受植牙治療。若是很多牙齒的症狀都很嚴重,必要的話,還要尋求不同分科的意見,如:補綴科、牙周病科、矯正科及牙髓病科,以便擬訂一個最適合患者的治療計畫,此時植牙只是這個整體治療計畫的一小部份,甚至並非適合的治療。但若治療順序相反,則先種的植牙則有可能會干擾或影響未來治療計畫的擬訂及執行,反而無法訂出一較為患者量身打造的治療計畫。

再來則是評估患者的全口牙齒的牙周病控制情況。國人一般而言,高達八成至九成有不同程度的牙周病,若無法在植牙前得到理想的牙周病控制及良好的口腔清潔習慣,未來的植牙勢必會產生類似的齒槽骨破壞,甚至是失敗的情況,所以植牙前的牙周病檢查及控制是不可或缺的。

最後才是針對缺牙區進行植牙術前的檢查,內容主要包含兩項:電腦斷層的齒槽骨檢查及臨床上角化牙齦寬度的評估。專業的植牙醫師,可根據術前的檢查結果,為患者訂定一安全而理想的手術治療計畫,若以上兩項條件不足者,則需要考慮引導骨再生術及角化牙齦增加術。雖然這些術前的治療計畫不能完全確保植牙絕對成功,但至少可避開一些明顯的失敗因素,相對提高植牙的成功率。

患者若有接受植牙治療的意願時,可參考以上幾點意見,進而了解您的牙醫師是否有為您擬訂一完整的植牙計畫及詳盡的術前評估。而植牙也和自然牙相同,在術後也需要請牙醫師6個月定期追蹤檢查,才能提供患者滿意而成功的植牙治療。



 

下顎得特別注意下齒槽神經的位置


 

上顎得特別注意副鼻竇的位置

雖然這些術前的治療計畫不能完全確保植牙絕對成功,但至少可避開一些明顯的失敗因素,相對提高植牙的成功率。

患者若有接受植牙治療的意願時,可參考以上幾點意見,進而了解您的牙醫師是否有為您擬訂一完整的植牙計畫及詳盡的術前評估。而植牙也和自然牙相同,在術後也需要請牙醫師6個月定期追蹤檢查,才能提供患者滿意而成功的植牙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