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的流程-PRP&PRF
人工植牙PRP&PRF
發表人永信牙醫診所
發表日期104/08/31
植牙的流程
 

外科醫師處理創傷或手術傷口時,都小心翼翼避免感染,同時也期望傷口能加速癒合。當今,感染發炎時可借助抗生素治療,但加速癒合就只是夢想。不免令人想到大力水手卡通中最經典的一幕,卜派總是在最後緊要關頭,吃完一罐菠菜之後,變得力大無窮,擊敗壞人笨驢布魯托,救出麻煩的女友奧莉薇。自體血小板濃縮產物具有多種正常傷口癒合所需的生長因子、細胞激素與活性蛋白質,放進傷口內或加入植入物中,根據越來越多的文獻顯示,如同卜派吃了菠菜,讓傷口加速癒合的夢想,露出一片曙光。自體血小板濃縮產物的演變,也從單純的濃縮血小板,進入需藉由牛的凝血酶與氯化鈣引發血小板活化的 PRP(富含血小板的血漿),再進入完全天然的PRF(富含血小板的纖維蛋白)。血小板含有許多與傷口癒合有關的生物活性蛋白質,包括數種生長因子,例如 PDGFTGF-BVEGFEGFIGF等,能促進包括幹細胞與修復細胞们的移動、增生、分化、新血管生成及膠原蛋白合成的作用,甚至再生新的組織。血小板的濃度越高,生長因子越多,原本難纏的傷口,也因有PRF的參與,帶來希望。PRF是由法國 Choukroun醫師所創,操作時與 PRP相同,都是自手肘區抽出 10~60cc的靜脈血,經過離心機處理而得。相較於 PRP,有一些優點:(1)不必添加抗凝血劑與牛的凝血酶,產製的時間較少,且完全是自體的產物,沒有免疫抗原抗體的問題;(2)血液離心時,逐漸地自然形成緻密的纖維蛋白基質,較有耐受力,不像 PRP所形成的纖維蛋白很快地就溶解掉;(3)高密集的纖維蛋白基質將血小板、白血球、與細胞激素絆在其間,血小板可慢慢地釋出生長因子及活性蛋白質,作用的時間加長,PRP的血小板則在1hr後,幾乎就將全部的生長因子釋出光了;(4) 緻密的纖維蛋白基質有如生物材料,可支撐與癒合有關的細胞移動與細胞激素的釋放;(5)被絆在其間的白血球,有對抗感染及免疫調節方面的作用。
 


 

先抽取靜脈血50-60cc


 

提高血小板濃度3-5倍,萃取生長因子
   

 

應用一:混骨粉


 

應用二:血小板凝膠(止血等)



結論:

自體血小板濃縮產物具有多種正常傷口癒合所需的生長因子、細胞激素與活性蛋白質,放進傷口內或加入植入物中,根據越來越多的文獻顯示,如同卜派吃了菠菜,讓傷口加速癒合的夢想,露出一片曙光。自體血小板濃縮產物的演變,也從單純的濃縮血小板,進入需藉由牛的凝血酶與氯化鈣引發血小板活化的 PRP(富含血小板的血漿),再進入完全天然 的 PRF (富含血小板的纖維蛋白)